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added on : November 20, 2023

即使是邊旅遊邊可以在線上分享所見所聞的時代,「卡片」仍是最具溫度的回憶紀錄載體。來到日本,卡片所使用的「和紙」也能成為另一種傳遞日本文化的媒體。而這次介紹的店家便包含了可以挑選以和紙製作的商品、充滿日本魅力的賀卡等店鋪,以及可以體驗製作原創和紙明信片的工坊。

手工和紙卡片溫暖每一個展開的瞬間 ーー nakazawa 田原町本店

位在淺草雷門與合羽橋道具街之間的季節卡片專賣店,從明亮的外觀到店內整面的手工紙卡,為商店街注入了和紙獨有的溫柔與堅韌。承襲和紙自古以來使用在書寫創作上,nakazawa將和紙化為一張張「祝賀卡片」,從造型色彩設計到手工摺紙製作,和風中融入現代元素,滿足各式用途與個人喜好。

店內一隅有張店主的工作台,能夠見到店主手工製作卡片與摺紙鶴等的過程。掛有紙鶴的卡片不僅能留言傳情,易於擺放的設計也方便成為家中擺飾,延續旅途的記憶。

越洋分享日本和紙藝術的可能性ーー 日本橋 榛原

和紙舖榛原創業於1806年的日本橋,江戶時期以販賣「雁皮紙」聲名大噪,更於明治時期將和紙輸出至海外並參加萬國博覽會,將和紙帶往藝術領域。不只是文人墨客喜愛的品牌,其也積極與畫家合作設計將和紙融入生活。

在榛原的日本橋本店,除了能找到傳統的和風賀卡以及有設計感的水引結繩卡片,更有手工製作的越前和紙木版畫明信片,以及各式揮灑四季特色的立體卡,讓想傳遞的訊息自然而然地增添了日本獨特的美麗風情。

一道道工序將心意揉入和紙明信片中ーー hinode和紙

從都心搭電車約1小時,來到東京最富含自然資源的西多摩郡,座落在林野間的和紙工作坊「hinode和紙」,不只生產著和紙的材料「楮樹」,更製作並販賣手工和紙製品,並提供多元的和紙體驗課程,讓旅人可以製作自己的「和紙明信片」。

在職人的介紹說明下,體驗者能從刮樹皮開始進行「從認識原材料到抄紙」的和紙製造流程,同時也能充分理解「紙來自於樹木」這件事。和紙明信片的體驗中,可自行挑選花草並決定它們放在卡片上的位置,再進行抄紙,最後製作出三張絕無僅有的和紙明信片寄,不論是送給朋友或自用當書籤,都能將來自西東京的手工溫度傳遞出去。

nakazawa 田原町本店

地址 東京都台東區西淺草1-7-17
URL nakazawa 田原町本店 (JPN)

日本橋 和紙的榛原

地址 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2-7-1
URL 日本橋 和紙的榛原  (ENG)

hinode 和紙

地址 東京都西多摩郡日之出町大久野6436
URL hinode 和紙 (ENG)

周邊地區

東京都心部|東京東部|東京郊外

奥多摩とその周辺|浅草|日本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