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yanaka-and-nezu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February 20, 2023

緩慢流動的時間喚起懷舊鄉愁,讓人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東京下町

谷中與根津這兩個相鄰的下町地區倖免於二戰砲火及天然災害,保留了昭和時代的昔日風貌。這裡除了有窄巷、木造古宅、居酒屋、雅緻咖啡廳及販售傳統零食糖果的老商店之外,還有「谷中靈園」與「根津神社」等歷史景點。您可以在此置身於緩慢流動的時間中,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東京。

旅遊指南

  • 到充滿下町風情的「谷中銀座商店街」逛一逛
  • 探訪風格多樣的藝術景點,欣賞傳統與前衛藝術
  • 前往「谷中靈園」、「根津神社」及「上野櫻木Atari」感受歷史氣息

交通方式

從JR山手線、京濱東北線、常磐線、京成電鐵線、日暮裡舍人線可以到達「日暮里」站。搭乘東京Metro地鐵千代田線也可到達此地區的「根津」站或「千駄木」站。

從羽田機場前往:搭乘電車55分鐘。
從成田機場前往:搭乘電車1小時20分鐘。
從新宿站前往:搭乘JR山手線20分鐘至「日暮里」站。
從東京站前往:搭乘JR山手線12分鐘至「日暮里」站。

充滿東京下町風情的谷中銀座商店街

洋溢著懷舊氣息的谷中銀座商店街約有70間店舖,170公尺長的街道上掛有燈籠。此地區幾乎未受戰爭及地震波及,因此走在路上時,會產生一種彷彿回到昭和時代(1926~1989年)的錯覺。

隨興造訪販售傳統日式零食糖果或工藝品的小店也是不錯的選擇,不妨買些古早味小吃,例如蜜番薯、肉汁飽滿的炸豬排、烤栗子、烤魷魚等,拿在手上邊走邊吃;
也請到位於谷中銀座附近的「七福貓」看看吧,可以看到各種貓咪圖案或貓咪形狀的點心等。
到了黃昏時分,就前往「夕陽階梯」,眺望晚霞下的街景吧。

夕阳渐渐
和菓子店
谷中银座
谷中银座

 

藝術創意的中心地

谷中與根津的街道上並非只有傳統食品店及工藝品店,位在此區的藝術景點都洋溢著創作熱情,能看到各種領域的藝術作品。由木造公寓改建而成的「HAGISO」是許多人會特意造訪的咖啡廳兼藝廊;曾為公共澡堂的「SCAI THE BATHHOUSE」如今成了現代藝術展覽館,展示著日本國內外前衛藝術家的作品;日本雕刻家朝倉文夫(1883~1964年)過去作為住居與工房的建築在今日成了名為「朝倉雕塑館」的美術館;「竹久夢二美術館」展示的作品出自大正時代(1912~1926年)代表性畫家竹久夢二(1884~1934年)之手,其作品風格在當時引領獨特潮流,後代更稱之為「大正浪漫」。如果時間充裕,不妨順便走一趟「大名時計博物館」,在此可見到多款近代之前的精湛時鐘。

朝仓雕塑馆的外观
朝仓雕塑馆的庭院
竹久梦二美术馆

 

悠閒漫步,遙想過去

根津與谷中的街道會讓人想起昭和與大正時代,但這裡還有多處意境豐富的景點能夠追溯到更久遠的時代。遼闊的「谷中靈園」為逝者安息之地,但並非僅作為墓地使用,園內也有綠意盎然的公園,相當適合悠閒散步,不妨選在櫻花盛開的春季造訪,在軍人及藝術家長眠的地方,欣賞染成一片淡粉的世界。另外一座歷史景點「根津神社」占地內有千本鳥居、色彩繽紛的鯉魚池及莊嚴的神殿,4月時在此舉辦的「文京杜鵑花祭」會吸引大批人潮,景象好不熱鬧。而建於20世紀初的「上野櫻木Atari」則是由3棟古民宅造就而成,現已被改造成烘焙坊、啤酒館、鹽與橄欖油商店等,還有社區活動中心及體驗工坊等。

您還不妨到作為谷中的標誌而備受喜愛的Kayaba咖啡體驗一下穿越時空的感覺。於1916年建造的木製建築於1938年開始營業,直至2006年第一代業主逝世。後在在地居民的大力支持下於2009年重建,保留了昭和的特色風情。
如果時間充裕,還可到附近的千馱木看看,那裡因擁有同樣傳統風格與歷史的建築而聞名。谷中、根津、千馱木3個街區的相鄰一帶被統稱為「谷根千」。

根津神社(神殿)
根津神社(鸟居)
谷中灵园(道路)
谷中灵园(墓地)
上野樱木Atari的老宅
上野樱木Atari的道路

藝術・設計

 

復古

 

美術館・博物館

 

了解更多

 

附近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