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November 22, 2023

東京有許多好喝的日本酒與精釀啤酒,但您知道這裡也有十分適合釀酒的湧泉嗎?以東京清水為基底釀造的優質好酒曾獲得過眾多獎項,其中也不乏擁有幾百年歷史的老品牌,本次就來為您介紹東京的釀酒廠。

旅遊指南

  • 釀酒季節為秋季到春季,此時的釀酒廠最為熱鬧。
  • 欲參觀釀酒廠請在出門前查看最新資訊。日本未滿20歲禁止飲酒。

小澤酒造

「小澤酒造」位於東京西部的奧多摩山中,坐落在恬靜的多摩川沿岸,鄰近JR青梅線「澤井」站。這裡有一座「清流庭園 澤乃井園」,翡翠色河流與豐沛綠意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雖然身處東京,卻讓人產生一種進入幻想世界般的錯覺,您可在此一邊眺望泛舟的人們,一邊品嚐日本名酒及蕎麥麵等美食。

小澤酒造是東京最西邊的釀酒廠,從300多年前就開始從事釀酒業。在免費的釀酒廠參觀行程中,您可觀賞屋齡超過300年的土藏建築。這座釀酒廠的標誌是一隻渴望清澈湧泉的螃蟹,此標誌也用於「澤乃井」日本酒的部分標籤。土藏後方的岩山有深度達140公尺的人工挖掘坑道,參觀者可在這條坑道觀賞到湧泉,在土藏入口及湧泉坑道的入口處還掛有代表神體的注連繩。

土藏與河川沿岸的澤乃井園之間另有一段隧道通過道路下方,繼續往前便是10種日本酒的試飲區,一杯價格從200日圓到500日圓不等。其中小澤酒造「大吟釀 凰」使用精米比例35%的「山田錦」酒米製成,特色在於帶有果香且複雜的風味。設施內有販售酒類、豆腐、當地甜點等食物的小商店,以及豆腐專賣餐廳與設有河邊餐桌的食堂。庭園前方有橫跨多摩川的人行天橋,也有河川沿岸步道,連接起御岳溪谷與寒山寺美如畫般的景觀。無論是喜愛大自然的人還是日本酒達人,都能在小澤酒造玩得開心。

酒窖行程 小澤酒造(小澤酒造(株)澤乃井
※釀酒廠參觀行程僅提供日文服務,外國遊客參加時將獲得英文手冊。
從釀酒廠到居酒屋──東京日本酒導覽

 

石川酒造與福生的啤酒小屋

石川酒造是美食天堂,這裡汲取地下的礦泉水,用於釀造日本酒及精釀啤酒,一踏入釀酒廠內,映入眼簾的是聳立的櫸木。湧泉周邊林立著傳統的屋瓦土藏,其中有6棟獲指定為日本國家有形文化財,與其說這裡是近代釀酒廠,不如說更像是以武士時代為背景的餐飲主題樂園。

石川酒造位在多摩川河岸,從JR青梅線「拜島」站步行約20分鐘,或搭乘計程車約8分鐘即達。該釀酒廠從1863年開始釀酒,目前仍以「多滿自慢」品牌釀造日本酒。1998年,相隔111年,石川酒造重新開始釀造啤酒,其「多摩之惠」品牌下的淡愛爾、皮爾森、黑拉格皆廣受歡迎,其他啤酒品牌還有「TOKYO BLUES」、愛爾啤酒「明治復刻地啤酒JAPAN BEER」等。您也可前往石川酒造「雜藏」2樓的博物館了解啤酒釀造的歷史,並參觀19世紀到20世紀之間所建成的土藏建築。

除了販售日本酒及精釀啤酒的商店之外,這裡還有義式餐廳「福生的啤酒小屋」。該餐廳設有室內與戶外座位,提供披薩、義大利麵及時令餐點。春天時,坐在中庭櫻花樹下享用的啤酒及日本酒別有一番風味。

參觀酒窖(石川酒造)
※請在官網確認釀酒廠參觀的最新資訊。
從釀酒廠到居酒屋──東京日本酒導覽

 

LYURO東京清澄by THE SHARE HOTELS「CLANN BY THE RIVER」

清洲橋釀造場使用東京清水釀造季節限定啤酒等各式精釀啤酒,其一旁有流經東京市區的隅田川,以及河岸燒烤餐廳「CLANN BY THE RIVER」。該餐廳除了提供當地製作的麵包、咖啡及葡萄酒外,還提供國內外的精釀啤酒等。
戶外餐廳「KAWATERRACE」則設有木製瞭望露台,一般民眾與狗狗皆歡迎前往。這裡不僅可享用精釀啤酒,還能眺望附近的「清洲橋」。該橋於1928年建成,是擁有先進結構的日本首座自錨式吊橋,夜間還會點上燈光,讓景色顯得更加華麗。

※清洲橋釀造場目前(2023年9月15日)暫停營業,最新資訊請至官網等平台查詢。
LYURO 東京清澄 by THE SHARE HOT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