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November 13, 2023

東京水壩或許不是觀光首選,但跳脫固有模式,走出以往的觀光中心地區,就能看見東京截然不同的另一面。水壩、湖泊、蓄水池及河川形成險峻的環境,而坐落在日本美麗大自然中的人工建築規模也令人嘆為觀止。不妨跟上日本興起的「水壩迷」潮流,欣賞人造物與自然的對比吧。

旅遊指南

  • 無論在哪個季節造訪,都能在蓄水池的周圍漫步,享受自然環境
  • 從小河內水壩的瞭望台一覽壯觀風景
  • 罕見的白丸水壩魚道也十分值得矚目
  • 在村山蓄水池探索有著銅製圓屋頂的取水塔

小河內水壩

從奧多摩的中心地區往西約5公里有座小河內蓄水池(奧多摩湖),這座於1957年竣工的巨大混凝土製水壩高149公尺,長353公尺,是日本最大的水道專用蓄水池,蓄水容量約1億8,500萬立方公尺,因此也被稱為「東京的水瓶」。

蓄水池的水在經由水力發電後放流至多摩川,這些水在流經小作、羽村取水堰及玉川上水等各種水路後,會被淨化並作為自來水使用。

接著前往小河內水壩瞭望台,能夠俯瞰水壩、欣賞絕佳風景,從東側的窗戶可看見距離下方逾150公尺的險峻河景。

水壩附近的「奧多摩水與綠交流館」能夠學習到水壩、周圍自然、奧多摩的歷史及民俗等相關知識,這裡有3D戲院、當地名產店、全景餐廳等。走到湖畔邊,還有各式各樣的瞭望台及全景景點,一年四季都能欣賞到當地的自然美景,尤其是春天的櫻花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這裡有各種散步路線,如從瞭望台區域繞著湖畔順時鐘前進的奧多摩湖休憩之路等,或許能看見連接湖岸兩邊的麥山浮橋(鐵桶橋)。其他還有連接奧多摩水與綠交流館及JR青梅線奧多摩站的奧多摩古道,也是十分受歡迎的健行路線。

白丸水壩

再往下游奧多摩町的東邊走有座白丸水壩,雖然規模比小河內水壩小,但也能調節多摩川的水流量,用於水力發電。這座水壩於1963年開始運作,高約30公尺,長61公尺,壩體體積約14,000立方公尺。

其中最特別的便是白丸魚道,這條人工水路竣工於2001年,為了讓溯河魚能夠游到落差27公尺的水壩頂部而建成。魚道全長330公尺,途中還設有供魚類在洄游途中休息的水池,不妨從大型螺旋階梯往下走,近距離看看魚道。此處為免費入場,通常於4月至11月的週末及暑假期間開放。

接著到由水壩衍生而出的蓄水池——白丸湖周邊享受大自然吧。走在從奧多摩到古里站路程三小時的大多摩步道上,能夠看見蜿蜒於美麗的鳩之巢溪谷的多摩川。風景隨四季變化,秋天的紅葉特別值得一看。

村山蓄水池

村山蓄水池位在東京與埼玉的交界,由西邊的村山上蓄水池及東邊的下蓄水池等兩座蓄水池所構成,水源引自多摩川,以聯絡管與附近的埼玉縣山口蓄水池(狹山湖)連接。

村上蓄水池於1927年竣工,高34.5公尺,長610公尺,四周環繞著豐富的大自然,能夠眺望奧多摩的群山,感受四季變化。

建於1925年的村山蓄水池第一取水塔採新文藝復興風格,非常值得一看,圓頂狀的屋頂以銅板製成,還有貼磚外牆及拱形窗戶。

蓄水池東邊的狹山公園有庭園、水池及散步道,是一片富有魅力的綠地,並以春天的櫻花聞名。此外,堤防上有散步道,還有能環湖一圈的自行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