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September 30, 2022

體驗日本昭和時代的懷舊風情

置身青梅,會讓您彷彿回到昭和時代(1926-1989)的日本。這座寧靜的小城鎮適合作為東京之旅的一部分。

旅遊指南

  • 到昭和懷舊商品博物館印出舊報紙,看看自己生日那天發生了哪些事。僅需400日圓,即可成為獨家紀念。
  • 在壺草苑可以體驗藍染。
  • 青梅站附近的巷弄裡有許多餐廳,不妨來此發掘隱密的迷人景點。

 

  • 步行
  • 計程車
  • 巴士
  • 電車
  • 水上巴士
  • 自行車

1

通往昭和懷舊街區的入口

青梅站

與新宿與澀谷相較之下,東京的青梅市彷彿是另一個星球。從新宿站搭乘JR中央線約1小時抵達青梅站,一出車站,眼前即是吉卜力工作室的世界。身處這座河川流經的美麗城鎮,彷彿回到了古老而美好的日本戰後時代。當時的生活非常簡樸,人人愛看電影,所有事物還沒有數位化。現在昭和風在日本依然很受歡迎,在板橋區的大山地區等東京其他地區還能看到其獨特的外觀及氛圍。充滿這些懷舊風情的博物館就在青梅。

Walking10分鐘

2

日本鐵路的進化

青梅鐵道公園

從青梅站爬坡約15分鐘,就能抵達鐵道迷的聖地──青梅鐵道公園。園內廣場除了兒童遊樂設施外,也有蒸汽火車及日本第一輛新幹線的部分車輛,讓您能暸解到日本鐵路的發展歷程。在附設的博物館內展示有以模型為中心的鐵道資料,還有面向兒童的小型SL「辯慶號」及遊樂設施,也適合全家造訪。博物館與公園雖然不大,但如果您對鐵道感興趣,那麼您將在這裡體驗到無限樂趣。

Walking7分鐘

3

日本文化的寶物箱

昭和懷舊商品博物館

如前所述,青梅是仿佛讓您回到昭和的小城鎮。這裡至今仍保留著古老商店街。從車站走幾步就到的昭和懷舊商品博物館會讓您仿佛穿越回過去。
規模雖小,卻收藏了許多昭和時代的懷舊商品與紀念品,包括1964年東京奧運時的飲料罐與菸盒,以及老電影的海報、戰後零食、玩具等等,僅僅這些都值得您來到青梅感受這裡的獨特魅力。博物館最大的特色是能列印自己出生當天的報紙,只要付400日圓就能感受到此地的歷史與鄉愁。

Walking20分鐘

4

與青梅的工匠相遇

壺草苑──日本藍染工坊

青梅曾是日本最大的紡織基地。藍染工坊壺草苑位於多摩川沿岸,從青梅站步行約25分鐘即可抵達。藍染也與一家優質紡織廠商合作。您可以在此參觀藍染的製作過程,或在工坊內的商店購買藍染產品。

Walking15分鐘

5

可以在河邊嬉戲的公園

釜之淵公園

回到青梅站前,不妨順路到河邊的釜之淵公園走走,這裡是與親朋好友放鬆散步的好去處。
公園裡有屋齡100年的茅草農舍,能感受到青梅的歷史。3月下旬到4月上旬,多摩川沿岸櫻花盛開,非常適合野餐或拍照。
夏天也有人來此釣魚。河川開放游泳,但請特別小心安全。
青梅在東京也是美麗迷人的城鎮之一,非常適合短途旅遊。在這裡能讓您感受到悠久歷史、古老文化及懷舊風情。這裡與東京市中心恰恰相反,擁有安祥寧靜的開放空間,不論觀光或是居住都相當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