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September 30, 2020

光是到東京旅行就夠令人開心,若再加上尋找伴手禮的過程,相信一定能為整段旅程增色不少,只是如果選擇太多,反而令人苦惱。稀有口味的KitKat巧克力、動漫商品、流行文具等都是經典伴手禮,不過其實能讓對方傾心的商品多到數不完,只是不太為人知曉而已。以下將介紹一些不僅能成為旅行的回憶,還能日常使用、為生活增添樂趣的傳統工藝品。不管是要買給重要的人或是自己使用都相當合適,這些用品或許也會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旅遊指南

  • 選擇平日前往淺草較能避開擁擠人潮。
  • Kanaya刷子有豐富的書法、繪畫筆具。
  • Ubukeya提供磨刀服務,可滿足專業人士的需求。
  • 若是夏季旅遊,伊場仙的團扇或扇子在旅途中就能派上用場,相當方便。

Kanaya刷子驚人的品項數量

創業於1914年的「Kanaya刷子」在淺草擁有3間店面,是備受當地人喜愛的刷子專賣店。店內各種特殊用途的刷具,大多都採用天然原料,再由工匠細心地將最高級的動物毛髮插到握柄或台座上製作而成。
這裡供應多達數百種的刷具,在身體清潔方面,就有頭髮、臉部、牙齒、指甲等,從鬍子到身體各種部位專用的刷子。洋裝用的刷具以服裝材質分門別類,就連保養鞋子也有專用的鞋刷;其他像是廚房、食品用的刷具,或是書法、繪畫用的筆具,以及清掃用品的品項也是相當豐富。在日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棕刷,在其他國家就較少看到,因此棕刷也不失為一款東京特有的伴手禮,您不妨考慮看看。
至於像蜜粉刷之類的化妝刷,則是店家考量到刷毛的肌膚觸感而製作出來的,收到這項伴手禮的人想必會很開心。期待您能在這些數量龐大、款式豐富的刷具中,找到自己喜歡的商品。

Ubukeya的精美刀具

專營菜刀、刀具的「Ubukeya」在1783年於大阪創業後,就將事業版圖拓展到江戶(即現在的東京)一帶,目前位於日本橋人形町。店內散發著一股日本昭和初期的氛圍,結構上也維持著1927年建造當時的木造建築。在滿是現代高樓的景色裡獨樹一格的Ubukeya,同時也是通往魅惑人心的日本刀具世界之入口。
日本料理非常講究烹調用具的品質,其中又以菜刀的鋒利度最為重要。例如象徵著日本料理精美技法的桂削(將食材削成連續薄片的刀法),就需要使用薄刃菜刀來處理;而在剖切魚肉時,則需使用出刃菜刀。這裡除了有300種以上的日本、西洋菜刀之外,也販售剪刀、拔毛夾、指甲刀等商品。
Ubukeya一貫保持「既是工匠也是商人」的傳統價值至今,出自頂尖工匠之手的菜刀與刀具,勢必能成為高雅脫俗的東京伴手禮。

伊場仙的精緻扇子與團扇

擁有400年歷史的「伊場仙」是扇子與團扇的專賣店,店內色彩繽紛的系列商品,能讓身處現代的我們也感受到日本江戶時代的氛圍。
江戶扇子除了設計簡約時髦外,使用江戶的傳統色澤上色也是其特徵之一。絲綢質地的扇子經過染色美化後,不管搭配和服還是洋裝都很合適。伊場仙店內品項十分多樣豐富,有手繪細線的扇子、正反面顏色有巧妙差異的扇子。除了絲綢外,其他還有使用和服布料或和紙等材質作為扇面的商品。
將浮世繪黏貼在團扇骨架上做成的「團扇繪」曾在江戶時代風靡一時,團扇繪大多使用歌川豐國、歌川國芳、歌川廣重等浮世繪大師的作品;而在與熱門動漫合作的「哆啦A夢×伊場仙團扇」系列商品裡,則可以看到哆啦A夢等人氣角色出現在歌川廣重的畫作之中。
此外,以天然清漆反覆塗刷製成的「水團扇」也千萬不能錯過。這種帶有透明感的團扇因為具有耐水性,只要在搧風前沾水,就會因為飛濺的水花而倍感涼快。此外,這裡也有販售贈禮用的扇子,拿來作為特別的伴手禮或賀禮都相當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