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December 13, 2023

日本以歷經數千年淬鍊並守護至今的傳統工藝而聞名,這些工藝品保留了友善地球的製作手法,同時也能從中看見日本人的美學,一窺過去。在東京的許多設施都能學習、體驗到這些藝術形式,以下為您介紹其中三個景點。

旅遊指南

  • 事先預約工作坊,確認攜帶物品等詳情
  • 以不怕髒的服裝參加活動
  • 拍攝體驗前後的照片,留下紀錄

盆栽:對於自然的敬畏之心

春花園盆栽美術館

盆栽是使用纏線、修枝等技術阻礙樹木或灌木成長,修整其造型的藝術,已在日本流傳了好幾世紀。被稱為盆栽的微縮化植物,是各個盆栽家展現其對於自然的深厚愛情及敬意的產物。栽培盆栽是一項看不見盡頭的工作,而遊客能在春花園盆栽美術館等設施接觸到這類藝術形式。

小林國雄投入巨額資金開設了這間美術館,如今該美術館以價值65萬美金以上的盆栽為首,持續製作價值能與開館費用匹敵的盆栽。說到盆栽,許多人可能會覺得這是一門受到殷切保護的藝術,只有日本藝術家從事創作,但如今盆栽已廣傳到世界各地。實際上,小林先生曾前往歐洲各國、美國、台灣、澳洲等30多個國家進行關於盆栽的演講。此外,美術館有許多外國訪客,也正培育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徒。

這裡的學徒大多來自國外,也有些人在來到小林的庭園前,是在母國的盆栽師手下工作。當學徒要認真勤懇,學徒會在師傅手下學習六年,每天從早工作到晚。學徒的手在經歷幾年的修枝、纏線後,變得粗糙長繭,也象徵著他們的決心。
春花園盆栽美術館舉辦的盆栽工作坊適合各種程度的民眾,今天的講師是來自波多黎各的學徒,他將為我們介紹盆栽基礎,指導工作坊。

在適合新手的工作坊中,能夠體驗到盆栽的部分生命週期,像是以金屬線材固定枝幹等。盆栽的主幹必須以金屬線材固定,之後再花費10年以上的時間慢慢塑形,接著才會成長為成熟的盆栽。
想在樹枝上纏線,需要良好的空間認知能力。隨著盆栽上的金屬線材增加,纏線的作業就會變得像是拼圖,必須思考配置下一條線材的位置和方法。一般來說不要讓金屬線材交叉較為理想,等到各個樹枝上都纏好線後,便能開始成形。

認真完成小盆栽後,不妨到美術館內走走,可以親眼看到像這樣的小盆栽成長後的模樣。
美術館有各式各樣的樹木、建築空間以及相關藝術,除了工坊經常使用的黑松盆栽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盆栽。日本的盆栽家以往都是使用日本五葉松、檜柏、杜松等,但盆栽並不限於特定樹種。在小林對其盆栽之美讚不絕口的西班牙及義大利等地,盆栽家也經常會使用橄欖樹等帶有本國特色的樹木。
美術館建築的部分特色反映了長年將盆栽作為裝飾的空間,還有池中鯉魚悠游的傳統庭園,以及常見於日本住宅、用於展示藝術品的凹間。
此外,館內還展示著水石。水石是將自然形成的石頭完整展示供人欣賞的藝術,經常與盆栽一同展出。

春花園盆栽美術館
東京都江戶川區新堀1-29-16
網站 (ENG)

金繼:保存傳統及陶器

Tsugu Tsugu

參加本體驗課程可直接向守護「金繼」傳統的工匠學習。金繼是一種將漆與金等混合,修補破裂陶器的傳統工藝,這種工藝象徵著在買新東西之前,先修理老舊東西繼續使用的價值觀,不是掩蓋裂痕或損傷,而是以金為其創造新的價值。每一件金繼工藝品都別具個性,自豪地展現著這些接縫。

遊客能在「Tsugu Tsugu」參加工作坊,將這項日本傳統的一部分帶回家。由於金繼硬化需要一段時間,完成的作品將以宅急便寄送。

Tsugu Tsugu
東京都澀谷區惠比壽2-21-2 akikito apt. 1樓
網站 (ENG)

和紙:日本特有的紙

小津和紙

「小津和紙」是位在東京中心的和紙工坊,不妨來這裡認識用途多元的傳統和紙。和紙能用於日式拉門、豪華和室拉門的隔間等,從1300多年前就已是日本住宅常用的主流材質。
在1653年創立的小津和紙內能夠觀摩指導員的手法,體驗親自手抄和紙,抄好的和紙可以帶回家,當作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紀念品。參加請先預約。

小津和紙
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本町3-6-2 小津本館大樓
網站 (ENG)

傳統文化體驗

看更多
 

戶外活動

看更多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