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March 25, 2021

豐島區立常盤莊漫畫博物館 豊島区立 トキワ荘マンガミュージアム

東京都豐島區南長崎3-9-22 南長崎花咲公園內

常磐莊已化身為新的漫畫博物館對外開放!

過去曾經位於豐島區椎名町(現為南長崎)的常磐莊,是手塚治虫等現代漫畫大師們,在此度過年輕歲月的傳奇公寓。
雖然在1982年(昭和57年)12月被拆除,但自2020年(令和2年)7月起,開放成為漫畫博物館。以博物館作為據點,將漫畫和動畫文化傳承給下一代,並且擔負起傳播至全世界的任務。


共同炊事場/©Forward Stroke inc.

從玄關處爬上軋軋作響的木製樓梯前往2樓,可以看到重現昭和30年代、當時屋齡已有10年的常磐莊場景。隔著走廊,排列著公用廚房、廁所和漫畫家的房間。牆壁上的汙漬和放在廚房吃到一半的拉麵碗等,讓人感覺好像活生生的場景,以真實的面貌呈現,成為最值得關注的亮點。


山內喬治的房間(重新呈現)/©Forward Stroke inc.

在漫畫家們居住的房間中,重現了水野英子、橫田德男和山內喬治的房間。四張半榻榻米大小的房間裡,擺放著繪製漫畫的工具和日常用品,可藉此體驗當時的漫畫家生活。


漫畫交誼廳/© Tokiwaso Manga Museum

1樓的漫畫交誼廳裡,展示了與常磐莊有關的作家書籍,另外還有專題展示室。


常盤莊街道休息處/Ⓒ Toshima City Tokiwaso Street Rest Area


常盤莊漫畫站/Ⓒ Toshima City Tokiwaso Manga Museum

此外,從博物館步行8分鐘,即可到達「常盤莊通休息區」和「常盤莊漫畫站」。
另外,街上分布著與常盤莊有關的漫畫家紀念碑,建議在參觀博物館之後,到街上散散步。

交通方式

  • 落合南長崎站都營大江戶線A2出口步行5分鐘
  • 東長崎站西武池袋線南口步行10分鐘

聯絡方式

周邊地區

關鍵詞

開放時間

  • 10:00~18:00

    ※最後入場時間為營業結束前30分鐘
  • 公休日: 週一新年假期
    ※遇國定假日則為下個工作日
    ※更換展覽期間

費用

現金

費用依展覽會或上映內容而異

設備服務

  • 廁所全面禁煙貨幣兌換提供Wi-Fi服務
  • 日文
  • 日文英文
  • 設有殘障車位(輪椅可用)入館自動門設有無障礙通道電梯輪椅對應升降梯無障礙廁所(多功能廁所)人工肛門患者可用廁所(簡便式)廁所設有扶手設有換尿布台提供輪椅出租筆談等綜合溝通

關於營業時間、公休日、費用等最新資訊,請至官方網站查詢,或直接洽詢各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