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November 22, 2023

沿東京水邊的騎行

東京是一座擁有許多海岸與河岸地貌的城市,水岸類型相當多樣,例如歷經數世紀背負運送人力物資重責的運河、包圍著日本中世紀土地的護城河,以及起源於市郊山區或沼澤、最終匯流東京灣的河川等。由於水岸邊高低落差較為平緩且便於騎車,以自行車旅遊的方式來探索東京近郊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各地的地方政府與商店都提供有便利實惠的自行車租賃服務,就算沒有自行車也不需要擔心。

旅遊指南

  • 到若洲海濱公園感受東京灣的海風吹拂。
  • 沿著隅田川騎乘自行車,穿越下町四處遨遊。
  • 在江戶川、荒川、多摩川沿岸騎乘自行車,四季自然美景讓身心煥然一新。
  • 參加自行車旅遊行程,發現東京的新面貌。

若洲海濱公園的戶外活動

位於江東區的若洲海濱公園是一座面朝東京灣、擁有若洲一半面積的海上公園,其6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一路延伸到島的東海岸。公園南側京門大橋附近的自行車中心提供相關租賃服務,有小朋友同行的遊客可到中心旁設置的迷你路線遊玩,其備有各種趣味自行車可供選擇。自行車專用道視野絕佳,能夠飽覽灣岸風光與清新綠意,沿途還設有好幾座迷你休息處供遊客使用。此外,若洲也有許多能在大都市中享受戶外休閒活動的地方,例如海釣設施、開放燒烤的野營區以及高爾夫球場等。

 

江戶川自行車路線/柴又地區

江戶川自行車路線總長64公里,騎乘自行車徜徉在流經東京與千葉交界的江戶川河堤上,四季都能感受到大自然之美。路線起點的埼玉縣是江戶川與利根川的分流地,而終點則在千葉縣。若覺得光是東京境內的路線就已過長,想要安排更短行程的話,建議將葛飾區的水元公園當成起點,終點則設在因長壽系列電影《男人真命苦》而聞名的柴又地區。
電影中的主要角色寅次郎是一位流浪日本各地、災難不斷、四處擺攤討生活的人,電影內容則描寫他在外飄蕩後總會回到故鄉柴又的故事。柴又帝釋天以及美如詩畫般的傳統宅邸山本亭是柴又地區的必訪景點。若想深入了解寅次郎的相關消息,可以到葛飾柴又寅次郎紀念館逛逛。
葛西站、西葛西站、葛西臨海公園站、小岩站等江戶川區內11座車站的自行車停車場也提供自行車租賃服務,歡迎多加利用。

 

到隅田川的沿岸探險,發現真實的東京

順著隅田川沿岸的自行車路線前行,途中就會經過東京旅遊不可錯過的觀光勝地與地標建築。從以相撲中心地聞名的兩國出發,橫跨過數座五彩繽紛的橋樑後便可抵達東京晴空塔®,而淺草及淺草寺則在河岸的對面。從這裡可以到築地市場(市場本身雖已搬遷至豐洲,但場外市場依然留在原址)及銀座,繞點路的話亦可前往東京站及皇居一帶。其他還有座落於隅田川上、填海造地而成的佃地區,花點時間探索此地也是不錯的選擇。曾作為商業中心與運輸路線而繁盛數百年的隅田川,如今仍舊是東京的核心所在。

無盡的探險:東京其他河岸自行車路線

上述提案無非都提供了開始嘗試水岸自行車之旅的契機。沿著東京水岸騎乘自行車,不僅可以活動筋骨,同時還能欣賞到先進大都市與美好大自然交融的和諧景緻。以下還有其他推薦路線:

  • 多摩川流經東京與神奈川間,徜徉在多摩川河岸的寬廣自行車道上,度過一個悠閒的午後時光也相當不錯。路線從位於東京西部的羽村市開始,一路延伸至羽田機場前,全長约50公里。
  • 荒川位於城市東側,以接近南北的走向流經隅田川與江戶川間。沿著流域遼闊的荒川騎行,途中會經過綠意盎然的住宅區及充滿懷舊氛圍的商店街。
  • 東京西部的多摩湖自行車道與東京、埼玉兩地相鄰,您可以從西東京市的田無站附近出發,繞行多摩湖一周,最後前往東村山,當然以東大和市為起點也沒問題。吉卜力動畫電影《龍貓》取景地的狹山公園以及狹山丘稜的蒼鬱樹林林蔭成片,相當適合作為騎車途中遮陽避暑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