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November 22, 2023

因良好水質而蓬勃發展的傳統工藝文化

神田川起源於東京都三鷹的井之頭池,自西向東總長約25公里,潺潺川流至國技館周圍地區後再與隅田川匯流。雖然幾乎遍及了整座東京的市中心地區,神田川河道卻少有隱蔽遮蓋的情況,河岸兩旁可見許多現代風格的建築與知名地標。皇居外護城河的其中一部份也是神田川支流之一。

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德川家康在目前的千代田區神田一帶劃定了紺屋町(染色相關業者聚集的地區),染色工匠也集結此地,進而帶動了東京的染色產業;東京傳統染色技術也在江戶時代逐漸站穩腳步。東京染色技術各家風格獨具,包括以山脈、花卉、鳥禽等自然美景為創作靈感的「東京手繪友禪」,以及利用模板印染出細緻花紋的「東京染小紋」。

隨著時代邁入20世紀,都市成長也越發蓬勃,原本乾淨清澈的河川也因家庭廢水等汙染而不適用於染色作業。為了追尋更潔淨的水源,染坊逐漸地往神田川上游搬遷。由於隸屬新宿區的早稻田、戶塚、落合、中井等地都與神田川或其支流妙正寺川接壤,因此有不少染坊選在此處落腳,之後該區更以染色產業重鎮之姿而遠近馳名。在這一帶散步的同時,也別忘了參觀體驗染色工匠的純熟技藝,了解鮮為人知的東京傳統工藝文化。

旅遊指南

  • 請別錯過每年2月舉辦的「染色小徑」活動。
  • 不妨參加知名染坊的體驗課程。
  • 造訪以東京染色文化為專題的博物館,親手製作原創伴手禮也是不錯的選擇。

參加充滿魅力的染色體驗課程,打造專屬於自己的獨創作品

新宿區神田川沿岸的中井、落合地區一帶可以看見不少染坊,可說是染色工藝文化的中心。淺草與神田的居民雖在數百年前就開始引用清澈河水來進行傳統的染色作業,但約莫100年前染色產業才真正開始起步發展。數百間染坊沿著神田川及其支流妙正寺川兩岸開設,並製作精美的手工染織品,從和服乃至商家門簾都有,品項眾多。現在的染坊已不再汲取神田川或其支流的水,而改以井水或地下水來進行染色作業;如舊時一樣使用妙正寺川河水來去除漿糊的情景雖不復見,但河川沿岸舊時染坊遍布的景色卻一如從前。1920年設立的「二葉苑」就是其中一間染坊。現在被稱為「染之鄉落合」。二葉苑也是染色小徑(參考下文)的目的地之一,這裡會舉辦江戶染色體驗課程,遊客可將手絹或桌巾等布料染上傳統的花樣。

 

染色小徑

以染色為主題的「染色小徑」活動會在每年2月底週末於妙正寺川流經的落合、中井地區舉辦。過往數年,活動中都會模仿過去染織品入川洗滌的情景,而將繽紛多彩的和服布匹懸掛於河面上,壯觀場景值得一看。此活動也提供英文導覽服務,為日本國內外的旅客介紹活動內容與其歷史背景等相關資訊。此外,參加染坊的染色體驗課程也是此活動的一大樂趣,該課程將在靠近中井站及落合站的落合、中井地區舉行。

 

東京染織物語博物館(富田染工藝)

從中井、落合一帶沿神田川南側往東步行,就會抵達新宿區的早稻田、高田馬場地區。這裡也有幾家傳統染坊,「東京染織物語博物館(俗稱:富田染工藝)」也座落於此。
館內可以免費欣賞到和服、襯衫、領帶等精美染色物品。若想親手印染東京染小紋花樣的作品,還可報名參加體驗課程。可以染成「東京染小紋」的樣式,還有可以作為禮物帶回家的染色物品。體驗課程需提前預約。博物館的開放時間為平日9:00~12:00與13:00~16:00,開放時間可能會不經預告而逕行變更,出門前請事先至官網查詢相關資訊。

行前準備

屬於東京都染色工業協同組合的工作室不僅推出和服相關觀光行程及染色工匠主持的講座,同時也會舉搬英文的染色工藝相關活動。啟程前請別忘了事先上網查詢活動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