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added on : Aug 28, 2023

日本近年的昭和復古風潮不只是來自於六七年級生的懷舊之情,那古典的設計與不便利的手感,更是Z世代現實生活中無法體驗的「新鮮」。長達64年的昭和時代(1926~1989年),正值日本與全球動盪且發展急速的時期,此次就從生活起居、日常雜貨、電玩機台,認識東京當時的繽紛。

東京坐上時光機來到昭和時代的日常 ーー 常盤莊通昭和懷舊館

昭和時期的日常起居生活是什麼模樣?實際走訪位在豐島區的「常盤莊通昭和懷舊館」(豐島區立昭和歷史文化紀念館),改裝於昭和20年代興建的複合式市場「味樂百貨店」,宛如坐上時光機,重回當時區民的住商混合生活。

現在的兩層樓分別傳承了此地區的特色,懷舊空間裡以「昭和」、「漫畫」打破了世代隔閡。從二樓的展覽室可透過日本鄉土史家矢島勝昭描繪的畫作一窺昭和一二零年代的日常,也可在重現昭和40年代家庭起居的六張榻榻米大小空間,想像當時的日常對話,還能透過實景模型作家山本高樹打造的池袋車站周邊風光,認識此區如何一路迎接高度經濟成長期的來臨。回到一樓,也回到了此區最著名的關鍵字「漫畫」,透過七千冊的漫畫閱讀空間「Manga Pit」則能吸取各種知識。

用六七零年代的昭和讓起居佈置充滿懷舊繽紛 ーー 東京懷舊 a.m.a.store

配色強烈濃厚、圖案大塊帶有弧線,昭和時代的設計,大膽前衛中帶有手感的溫度與可愛,讓人著迷。若是想把六七零年代的昭和活力帶到居家日常中,走一趟下北澤一番街商店街準沒錯,推開昭和時期二手雜貨店「東京懷舊a.m.a.store」的店門,進入繽紛的尋寶之旅。

坐在紅色沙發上抬頭看天花板綻放著一朵朵花型吊燈,想像在家裡時也能如此愜意地享受昭和氣息;櫥窗裡擺著各式圖案的玻璃杯,即使當作擺飾也賞心悅目。往店裡頭去,翻頁鐘、過去家庭主婦必備的象印法瑯鍋、文具小物等,樣樣經典又實用耐久;架上的常青角色人物遊戲卡帶、懷舊玩偶擺飾也等著大家來挖掘,為東京之旅增添值得分享的戰利品。

不管時代是昭和還是令和,征服遊戲機台的夢想永不滅 ーー RETRO:G

從秋葉原車站徒步約2分鐘,斑馬線前方的「GIGO」斗大招牌是無法忽略的存在,亮紅外表之中,GIGO秋葉原3號館的六樓,黑暗神秘空間藏著滿腔的復古熱血,匯聚了1980年代至2000年代的遊戲機台。

從小精靈、太空入侵者到摩特車機台、快打旋風、射擊遊戲,超過80種機台,多是已難在遊戲中心看到的機種。每一台都讓人想大喊:好懷念!可以獨自挑戰,也能與親朋好友一決勝負,完全把暴露年紀一事拋在腦後,與小朋友同樂的家長更是展露玩樂實力的機會,不僅能增添共同回憶,也能豐富旅途話題。

常盤莊通昭和懷舊館

地址 東京都豐島區南長崎3-4-10
URL 常盤莊通昭和懷舊館 (JPN)

東京懷舊a.m.a.store

地址 東京都世田谷區北澤3-34-2
URL 東京懷舊a.m.a.store (JPN)

RETRO:G

地址 東京都千代田區外神田1-11-11 GiGO 秋葉原3號館6F
URL RETRO:G (JPN)

請至官方網站查詢營業時間、公休日及費用等最新資訊。

周邊地區

東京都心部|東京北部|東京西部

下北沢|池袋|秋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