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November 29, 2023

這條步行路線所追尋的玉川上水,是一條長達43公里的古老水路,於江戶時代為了解決飲用水不足的問題所建成。1653年,德川幕府為了將飲用水、消防用水、農業用水從多摩川供給至江戶及其周圍農村而建造了此引水道。
這趟步行之旅能不僅能讓旅客更加了解江戶與水之間的重要關係,還能試喝使用此地區的水所製成的地酒(當地生產的酒)。
不妨從JR青梅線的「羽村」站開始這趟步行之旅吧。

旅遊指南

  • 沿著這條路線一邊探索,一邊學習玉川上水的歷史
  • 從獲選為新東京百景的新堀橋欣賞絕佳眺景
  • 造訪釀酒廠,了解該地區的水如何成為釀出美酒的關鍵

地圖

  • 步行
  • 計程車
  • 巴士
  • 電車
  • 水上巴士
  • 自行車

1

羽村陣屋門及玉川水神社

羽村陣屋是為了管理玉川上水及羽村取水堰所建的番所,幕府官吏和附近地區的水管理人都曾在此工作過,至今仍能看到茅草屋頂構造的門。
羽村陣屋的舊址如今是東京都水道局的羽村取水管理事務所,仍負責管理羽村取水堰。
緊鄰羽村陣屋遺跡的玉川水神社,是由玉川莊右衛門及玉川清右衛門於1652年至1654年所建,以祈求玉川上水的施工安全,與感念水的重要性。

Walking1分鐘

2

羽村取水堰

羽村取水堰位在距離多摩川河口54公里的上游,作為玉川上水的取水處,於1653年建成。
這座堰由「固定堰」及「投渡堰」所構成,設計較為少見,當多摩川的水位升高到一定程度時,便會升起「投渡堰」的橫梁以便洩洪。
由於莊右衛門及清右衛門兄弟完成了用水建設方面的主要任務,為表揚該功績而賦予他們玉川之名,在羽村取水堰旁能夠看到兄弟倆的雕像。
羽村取水堰分別於1900年及1924年進行改建和擴建。

Walking13分鐘

3

羽村市鄉土博物館

羽村市鄉土博物館內有「伴隨多摩川」、「守護玉川上水」、「從農村到都市」、「中里介山的世界」等四大區域,您可以在這裡學到多摩川與地區、水路歷史與結構,以及羽村市出生的小說家——中里介山的相關知識。
另外還有戶外展示區,其中包含於1847年建成的舊下田家住宅,該建築與其他1000多樣保存狀態良好的生活用品皆被指定為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
※開館時間等最新資訊請至官網確認。

Walking25分鐘

4

新堀橋

稍微走一段路便可抵達新堀橋,現在看到的這座橋是於1986年建成。
從橋上望去,美麗的櫸樹與麻櫟林蔭道坐落在兩岸,枝葉垂映於玉川上水的水面,此景獲選為東京都的「新東京百景」。橋的西側能夠看見金毘羅大權現所在的山丘,幸運的話,6月還能看見在美妙風景中飛舞的螢火蟲。

Walking8分鐘

5

田村酒造場

田村酒造場位在玉川上水旁,於1822年創立。這座美麗的釀酒廠外觀為白色灰泥壁與木造結構,多年來受到細心維護,其佔地內有釀酒倉、水車小屋、石牆等5處登錄有形文化財。前藏(舊倉庫)中展示著銷售用酒,另外還能看到汲取釀酒廠用地下水的井口,以及釀酒商私宅內的巨大櫸樹。
來這座釀酒廠參訪時,不妨試喝看看「嘉泉」這支具代表性的酒,它是使用秩父奧多摩水,並遵循「和釀良酒」所製成。
※12月及1月以外可參加倉房參觀活動,惟須事先預約,敬請多加留意。(請透過官網或電話預約,預約期限為欲參觀日的3個月前至1週前為止。)
最後再走至JR青梅線的「福生」站(步行約10分鐘),結束這趟步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