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November 5, 2019

探訪東京4位日本建築大師之作

Let’s Go!東京建築之旅!讓我們一起去探訪丹下健三、黑川紀章、安藤忠雄以及隈研吾等4位享譽全球的建築大師所設計的鉅作,感受大師們為東京這座大都會所注入的建築美學意識。

丹下健三

照片提供單位:齋藤康一

丹下健三(1913~2005)被稱為「世界的丹下」,其作品融合了日本傳統建築與西歐近代建築形式,深獲全世界高度評價。不囿於建築師的角色,丹下更以都市規劃大師之姿不斷地在全球提出並實現嶄新的都市規劃方案。眾所皆知,丹下生前與「近代建築三大巨匠」之一的勒.柯比意,還有菲利普.強森、奧斯卡.尼麥耶等海外建築師,以及豬熊弦一郎、岡本太郎等大師亦有交誼。今年(2013年)適逢大師百年誕辰,特舉辦各種相關紀念活動。東京都內舉凡國立代代木競技場、東京主教座堂關口教會聖瑪麗亞大教堂、東京都廳舍、富士電視台總公司建築、草月會館以及新宿PARK TOWER等,這些建築均是丹下大師的代表作品。

國立代代木競技場

自原宿站下車出站後,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採用吊頂構造的體育館,外觀別具特色。這座體育館乃是1964年為舉辦東京奧運時所興建,目前仍是許多舉辦運動競賽、演唱會等文化活動的場地。

東京關口教會東京聖瑪麗亞大教堂

於1964年完工。由8堵貝形大牆聳立而成的建築結構,從高空俯瞰呈現十字架造型,同時自教堂內仰視天花板時也可清楚看出此一造型。其高度最高將近40公尺,整座教堂呈現莊嚴肅穆的氛圍。丹下健三本人的葬禮也曾在此舉行。除了外觀特殊的建築造型外,教堂內部莊嚴的宗教氣息亦值得細細感受一番。

東京都廳舍

富士電視台總部大樓

黑川紀章

照片提供單位:株式會社黑川紀章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

黑川紀章(1934~2007)為「代謝派」建築師,提倡都市建築應配合社會、人口變動有機成長。黑川就讀東京大學大學院時曾師事丹下健三,受其都市計劃理念的影響極大。他的設計作品包括與乃木坂站直接連結的國立新美術館,其生動有力的設計令人震撼不已。此外,中銀膠囊塔大樓以及方便前往參觀的商業大樓BIG BOX等都是他的傑作;日本海外的建築作品則有梵谷美術館新館(荷蘭)與吉隆坡新國際機場(馬來西亞)。

國立新美術館

國立新美術館於2007年開幕,建築正面的蜿蜒曲線極具特色。這裡不僅會於廣達14,000平方公尺、日本國內最大的展示空間舉辦展覽活動,亦兼具資料收集、普及教育等藝術中心之功能。採光良好的1樓、2樓咖啡廳與3樓餐廳也都適合遊客到此度過悠閒時光。

©國立新美術館

安藤忠雄

Photo by Kinji Kanno

安藤忠雄(1941年~)以「與自然共生」為目標,不斷推出嶄新建築設計。他在遊歷世界多國後獨自學習建築,而後成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其設計作品包括表參道Hills、東急東橫線澀谷站等建築,而其他同樣位於東京都內的國立國際兒童圖書館、東京大學情報學環・福武大廳等建築,也非常適合一併探訪。

表參道Hills

為了與表參道周邊景觀互相協調,表參道Hills的建築特地設計成與櫸木林蔭道相近的高度。地下3樓~地上3樓的商業空間採挑高設計;為配合表參道斜坡道的螺旋形斜面,開放各式店家進駐。而從其招牌建築手法「清水混凝土牆面」及「幾何造型設計」,更可窺見大師獨樹一幟的建築表現。

Photo by Mitsuo Matsuoka

21_21 DESIGN SIGHT

曲折的大型鐵板屋頂直直斜向地面,獨具創意的建築造型,充分展現大師向全世界傳達代表日本的創新建築設計潛力的理念。

隈研吾

©The Courier

隈研吾(1954~)備受世界矚目,其善於運用自然素材,將地區環境融入建築概念。除了完美結合日本庭園設計的根津美術館外,由多家設計公司共同翻新整修的歌舞伎座,以及2013年開幕的KITTE公共區內部裝潢設計等眾多話題性十足的建築作品,也都有他的參與協助。而佇立在神樂坂熱鬧街區的赤城神社,大膽採用玻璃打造,令人印象深刻,顛覆傳統神社建築的刻板印象。

台東區立淺草文化觀光中心

於2012年重新整修啟用。台東區立淺草文化觀光中心是觀光諮詢設施,其玻璃與原木的組合設計令人印象深刻。1樓可自由索取觀光資訊,8樓展望台則可以一覽東京晴空塔、淺草一帶的風光,是淺草最新地標建築物。

GINZA KABUKIZA(歌舞伎座/歌舞伎座塔樓)

2013年翻新整修粉墨登場,桃山式樣的外觀搭配充滿匠心獨具和材料的裝潢設計。即使不觀賞戲劇表演,其附設的展覽館及販賣部也十分完備。而劇院背後高聳的29層超高大樓「歌舞伎座塔樓」,可說是當今銀座區最高的建築物了!

KITTE

根津美術館

赤城神社

參考連結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