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從大眾活動到以藝術為主題的飯店──東京藝術界的創意世界超越美術館牆壁的界限

東京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美術都市,其藝術界擁有深具魅力的悠長歷史,同時也是世界上誕生出大量當代藝術的場域。若要充分體會日本多元的藝術,最好的做法便是直接親臨現場。從大型藝術節到企劃優秀的戶外藝廊,能體驗的機會應有盡有。

旅遊指南

  • 如您預計造訪多座美術館或藝廊,請考慮購買「Grutto Pass」,可以節省一些入場費
  • 東京的美術館大多是週一或週二公休,請預先查詢清楚
  • 如您的旅遊預算有限,多數美術館設有免費參觀日,日期大多記載於各美術館的官方網站

追溯過去,探索日本的傳統美術

要展開一趟環遊日本美術世界之旅,最旅遊指南您先一氣呵成地學習其歷史。浮世繪一般常被介紹為木刻版畫,是日本特別具有極大影響力的美術形式之一。若想學習浮世繪,墨田北齋美術館是最佳選擇。「墨田北齋美術館」座落於兩國,專門展示創作出「神奈川沖浪裏」的葛飾北齋的作品。若想將視野拓展至亞洲藝術界,歡迎前往位於青山的根津美術館,那裡展出亞洲各地超過7,000件的作品。

當代藝術界

東京的中心有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這座美術館會舉辦有關明治時代(1868-1912年)至現代的日本畫家作品的常設展與企劃展。

「森美術館」位於六本木,定期舉辦具有世界規模影響力的展覽,展覽品來自日本國內外藝術家,被視為當代藝術的重要據點。其座落於「森大廈」的52樓與53樓,東京摩天大樓的震撼景觀也是其引以為傲的特色。

開放於公共空間的藝術

若要真實體會東京多元的藝術界,請一定要前往探索獨特的公共藝術空間。在台場的天王洲ISLE可以找到「Terrada Art Complex」,這座倉庫的3樓擁有數間藝廊,展示亞洲令人激賞的新銳藝術家作品。如想尋找更古典的藝術,可以到小金井的「江戶東京建物園」,那裡展示著從江戶時代(1603-1868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50年代)的重要建築物。

六本木的「東京中城」聚集了「三得利美術館」、「21_21 Design Sight」、「東京中城設計中心」、「富士膠片廣場」等美術據點,也有許多放置於公共空間的作品。如果來到此區,也請瞧瞧「國立新美術館」旁的六本木隧道壁畫。

藝術活動

東京一整年都有舉辦令世界各地十分激賞的藝術節和活動,每年都會舉辦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展覽會──東京藝術博覽會,展出眾多作品,範圍涵括古代美術到先進的當代藝術。

而「六本木藝術之夜」主要舉辦於9月底至10月初,可見識裝置藝術、現場藝術、表演等既多元又刺激的藝術。

在藝術包圍下度過

如想完全沉浸於藝術世界,可考慮入住東京相當受人景仰的藝術飯店。「東京皇宮飯店」和「東京花園酒店」都有由藝術家設計的房間。如果期望入住更獨立且擁有都會風格的住宿空間,必得查查高圓寺的「BnA Hotel」,這間小巧的飯店有酒吧、藝廊,並備有2間由東京當地藝術家打造的房間。

必訪景點

 

藝術・設計

看更多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