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November 22, 2022

走遍北齋的故鄉「墨田區」

葛飾北齋(1760年~1849年)是日本代表性藝術家之一,包含《富嶽三十六景 神奈川沖浪裏》在內,其浮世繪作品舉世聞名。而這一次要介紹的是最適合藝術愛好者參加的散步巡禮,將會帶您一同認識墨田,走遍北齋曾經生活並創作作品的地方。

旅遊指南

  • 尋找街道上的北齋畫作。
  • 事先確認相撲賽程,在散步之余觀看相撲比賽也是不錯的選擇。
  • 墨田北齋美術館官網可查詢開館時間與企劃展資訊。

地圖

  • 步行
  • 計程車
  • 巴士
  • 電車
  • 水上巴士
  • 自行車

1

兩國站是通往北齋故鄉「墨田」的門戶

兩國站

出發地點的兩國站,是東京23區之一墨田區的交通據點。兩國位於隅田川旁,這裡因相撲而聞名,車站北側有知名地標「兩國國技館」。

Walking約7分鐘

2

沿著北齋通尋找浮世繪作品

北齋通

北齋通位於兩國國技館後方(江戶東京博物館前方),穿過相撲道場及傳統工藝品店林立的龜澤,一路往東西向延伸。沿路不妨尋找展示在路燈等處的北齋畫作。

Walking約5分鐘

3

到墨田北齋美術館認識北齋的生平與作品

墨田北齋美術館

墨田北齋美術館於2016年開幕,旨在紀念墨田區最知名的人物葛飾北齋的卓越成就,除了企劃展外,也介紹北齋的生平與作品,以及他與88年人生中生活了大半時間的墨田之間的故事。常設展設有北齋的畫室模型與影像展示區,其中包含介紹錦繪(彩色木版畫)製作過程的影片。美術館坐落於綠町公園內,附近立有北齋出身地的標牌。

Walking約18分鐘

4

以北齋視角欣賞從廄橋周邊遠眺的富士山

廄橋

廄橋周邊的景色曾被繪於《富嶽三十六景》的其中一幅,也就是以兩國橋與富士山為背景的《由御廄川岸看兩國橋夕陽》。現今的廄橋建於1929年關東大地震後,是橫跨隅田川唯一的三連拱橋。「廄」字代表馬廄的意思,因為在江戶時代這裡曾有的馬舍而取名為廄橋。橋身上還裝飾有馬匹圖樣,不妨試著尋找看看。此外,廄橋也是東京晴空塔與夏季隅田川煙火大會的絕佳觀賞點。

Walking約10分鐘

5

舊安田庭園內有北齋作品中描繪的知名石頭

舊安田庭園

這座日本庭園建造於江戶時代(1603年~1868年),環境寧靜優美,堪稱都市綠洲。園內有橋樑橫跨、鯉魚悠遊的水池,其曾經與隅田川相連接,現在則是使用水泵來重現隅田川水位的高低變化。庭園目前位在刀劍博物館與橫網町公園之間,坐落於此的「駐馬石」當時備受民眾喜愛,也出現在北齋1822年所創作的隅田川三幅連續作品中。

Walking約2分鐘

6

北齋描繪由新柳橋前方往東邊所見的隅田川

兩國國技館周邊地區

兩國國技館是日本國技相撲的競技場,被譽為相撲聖地。由於靠近隅田川,北齋很喜歡在此逗留,包含1806年前後出版的刊物《繪本隅田川 兩岸一覽》在內,北齋以這裡的景緻繪製了許多作品。例如,他在一幅作品中描繪了雨天人們急忙走過隅田川西岸新柳橋的景象,而其背景所畫的江戶幕府貯木場,即為現今兩國國技場的所在位置。

Walking約12分鐘

7

北齋筆下的忠臣藏

本所松坂町公園

本所松坂町公園位在兩國站南側,白色外牆採用磚瓦屋頂,裡面建有一座小神社。這裡曾經是江戶幕府公家(朝廷貴族)吉良義央(1641年~1703年)的宅邸,他被淺野長矩的家臣所暗殺的事件,後來改編成了日本歷史上最知名的復仇故事《忠臣藏》。據說在吉良手下的武士當中,有位名為小林平八郎的人就是北齋的曾祖父。

Walking約9分鐘

8

北齋所描繪的兩國橋是橫跨隅田川最古老的橋樑之一

兩國橋

過去連接兩個令制國(地方行政機關)的兩國橋於1659年所建造,並於1932年改建,其優美姿態經常出現在葛飾北齋、歌川廣重等藝術大師的浮世繪作品中。北齋的《繪本隅田川 兩岸一覽》的其中一幅,即是從當時位於隅田川西岸的鬧區兩國廣小路望去,描繪了一群人聚集在大拱橋上的景象。而這幅畫的背景,則是位於隅田川東岸(現兩國站南側)的江島杉山神社。

周邊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