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December 27, 2022

櫻花

櫻花泛指櫻亞屬樹木,通常分布在氣候溫暖的北半球地區,像是日本、中國、韓國、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以及部分北歐地區,都能看見不同品種的櫻花。
日本不僅以擁有各類型的櫻花而出名,賞櫻期間全國各地充滿節慶氛圍的景象更是為人所知。每當日本各地的公園及街道開滿櫻花時,人們就會席地野餐或舉行「賞櫻會」來讚頌轉瞬即逝的櫻花美景,並迎接即將來臨的溫暖季節。日文中的「Sakura」(櫻花)一詞廣為人知,若說日本舉國上下都為櫻花風靡也不為過。

各類品種櫻花的開花時期略有不同。在東京,多數的櫻花在3月底至4月初是開得最盛的時候。這段期間,街上氣氛會跟著轉變,就如同春天象徵著新生命與新氣象的到來一樣,柔和的花香也為整個城市帶來活力與歡樂。在櫻花成為熱門話題的同時,街道上也常能看到許多人佇足,從各種角度拍攝櫻花美照。商店內則換上粉色花朵的裝飾,並陳列櫻花口味的零食及飲品,其中星巴克推出的櫻花風味飲品更是擁有不少狂熱的粉絲。
每到櫻花季節,日本各地的許多公園及城堡都會舉行櫻花祭,其絕美景緻在世界各國都有著高度的評價。嬌柔且轉瞬即逝的櫻花作為傳統藝術、繪畫、壁紙,甚至是刺青的題材無一不受到歡迎,深深牽動著人們的心與想像力。

賞櫻景點

日本最常見的「染井吉野櫻」由兩種櫻花育種而來,並以帶有淡粉色調的白色花瓣知名。它們最常被種植在河堤或護城河沿岸,投射在水面上的櫻花倒影打造出一條淡粉色的隧道。此外,在公園及學校也經常可以見到染井吉野櫻的蹤影。
從東京搭乘電車,僅需2個半小時就可抵達伊豆半島南部的河津地區,這裡常見的「河津櫻」也是相當美麗的櫻花品種。相較於染井吉野櫻,河津櫻的花朵具有更深的粉紅色澤,花期大約落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間,比染井吉野櫻早1個月左右。河津櫻櫻花祭每年會吸引約100萬人造訪,可說是場面相當壯觀的一大盛事。

就算無法在春季到訪日本,也一樣能賞櫻。「四季櫻」(如字面之意,指四季的櫻花)每年開花2次,若於秋天前往愛知縣的知名景點,就有機會同時欣賞到豔紅楓葉與粉色櫻花交織而成的唯美景象。
為了服務想自行栽種櫻花的顧客,美國家居用品店「The Home Depot」等商家都開始販售能直接種植的櫻花樹,購買櫻花樹回家自行栽種培育已然成為一股風潮。此外,在日本也能購買到將兩種代表性文化巧妙合而為一的微型櫻花盆栽。

櫻花的意義與象徵

櫻花美學是整個日本文化中最突出的意象之一。浮世繪中如夢般的風景、描繪於傳統屏風上的精細花樣、便當盒等日常用品的圖案,甚至就連現代藝術、漫畫、動畫中也都能看到櫻花的相關設計。
日本也有數不盡的佳句與名言,歌詠著嬌柔櫻花所營造出的美麗風景,或是傳達人們讚嘆櫻花的思緒。像是日本的僧侶兼詩人一休禪師(1394年~1481年)就留下「剖開櫻花樹,不見其內有花;然而春風再起,又見無數櫻花齊綻」的名詩。
櫻花受到歡迎的另一個理由是其本身所代表的象徵。櫻花像霧般地將枝頭包圍後齊放,卻又如雲般地稍縱即逝,因此有人說櫻花似雲。這樣的特性,讓櫻花成為了短暫人生的象徵。日本文化中根深蒂固的佛教概念「物哀」,就意謂著對人生中固有之美與無法避免的死亡皆有所體認;簡單來說,即是代表了對「事物之哀愁」的一種思維。

各地櫻花的開花時期雖不盡相同,但通常會在3月底至4月初之間。這段時間正好是學年度結束,畢業生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時期,也代表了人生一頁篇章終結、開啟下一頁全新章節的時期。日文「Natsukashi」(懷念)一詞中隱含了喜悅與悲傷的雙重情懷,再加上櫻花開花時期的時機點,因此在許多日本人的心目中,櫻花可說是表達懷舊情感的最佳寫照。

日本的櫻花

讚賞櫻花的慶祝活動是日本的國民娛樂,從1月起便可看到東京及其他城市的櫻花開花預報。從熱門景點到私房秘境,大家都會熱烈地討論該前往何處賞櫻,並籌備賞櫻會,與三五好友、學校同學、公司同事們一起悠閒賞花,共同迎接春天的到來。

日本的櫻花季

日本的櫻花季一般是指3月底至4月初,但其實在日本國土範圍內,櫻花的開花期間足足長達4個月。
位於日本南方亞熱帶地區的沖繩群島,從1月中旬起櫻花便開始綻放,2月上旬會進入最佳觀賞期。

接著則是九州的鹿兒島、熊本等南部城市以及福岡一帶,會在3月下旬陸續開花,4月上旬就能看見盛開的櫻花美景。
之後北上至關西地區,大阪、京都、奈良等城市會在3、4月交接之際開始吐露花蕊。
東京及橫濱通常是在3月底的最後幾天紛紛綻放,並在4月第一週進入盛開期。
日本東北地區的北部都市則於4月開花,位於本州北端的弘前會在4月最後一週開滿櫻花。

日本北方之島北海道的花季當然就落在最晚的時間。札幌、函館等都市的開花時期通常是在5月第一週,幾天後就能欣賞到櫻花全然盛開的景象。

賞櫻會與櫻花祭

日本各地舉辦的賞櫻會,其目的是為了慶祝春季來臨,或是單純享受歡樂氣氛。這些派對一般都是朋友或家人間的私人聚會,不過也有公司所舉辦的活動,其大多選在辦公場所附近的公園舉行。聚會前通常會需要派人先去尋找櫻花樹密集且適合野餐的地點。而代代木公園就是東京熱門的賞櫻地點,可以看到一大早就有人到公園裡佔位置。賞櫻時一般會使用藍色塑膠布來當坐墊,大家脫鞋席地而坐,並分享自己攜帶的食物及飲料,在櫻花樹下度過一大段寫意時光。而櫻花主題便當也相當受到歡迎,裡面裝有切成櫻花造型或是染成粉色的食材。此外,用櫻花葉包裹的櫻餅也是春季最常見的甜點之一。
許多城市舉辦的櫻花祭中,也不乏夜間點燈活動,現場會照亮夜空下的柔美櫻花,營造出優美的氛圍。櫻花自古以來即被種植在城堡腹地內,為了欣賞蔚藍晴空配上白色城堡與櫻花,或是倒映在護城河上深淺交織的粉紅景緻,會有大批人潮前來拍攝。所有櫻花祭中又以青森的弘前櫻花祭最為著名,每年都有超過200萬人的遊客造訪,更被選為「日本櫻花百選名所」及「人與自然交織的日本風景百選」。而在東京,櫻花美景倒映於中目黑的河面上,沿岸燈籠彷彿被施了魔法般閃爍微光,為整條河增添了幾分神祕色彩。

如果您有幸能在櫻花季節到訪日本,不妨參加這些賞櫻活動,為您的旅程留下難忘的回憶。


代代木公園

中目黑櫻花祭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