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March 27, 2019

豐富的日本飲食文化

傳統日本料理「和食」因其細膩豐富的滋味與美麗的外觀,近年來在海外也頗具知名度。擁有悠久豐富歷史的和食,已於2013年被登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無形文化遺產。
和食最大的特色在於季節感,會根據季節及時令節慶活動來挑選合宜的食材。其基本形式為「三菜一湯」,結合了白飯、湯品、蔬菜及肉類或海鮮,是營養均衡的健康飲食。
受到全球化與時代潮流的影響,現代和食除了傳統菜式以外,也包含以日本風格改編外國料理的「洋食」,例如咖哩,、蛋包飯等。而和食的定義也隨之變得更加廣泛,從高級的懷石料理到家常菜,乃至平易近人的攤販小吃章魚燒與大阪燒皆包括在內。

肉類與海鮮

日本自古以來就有食用魚貝的習慣,因此壽司及生魚片的歷史都相當悠久。
而肉食則進入明治時代(1868~1912)之後才開始普及。現在日本有各種不同的肉類料理,其中烤肉是很受歡迎的外食選擇,油花比例均勻的和牛以入口即化的柔嫩口感獲得相當高的評價。
從鰹魚到鮭魚──東京壽司指南

 

日本人主食的麵類與白米

白米是日本料理的根基,從飯糰到日式蓋飯乃至甜點,許多料理都會使用到白米。
麵類則是另一項主食,對於忙碌的學生及上班族來說,蕎麥麵與烏龍麵是既便宜又能吃飽的用餐選擇。拉麵雖然起源於中國,但在日本發展出自己的特色,現在已成為最具代表性的日本料理之一。
拉麵大集合──大啖東京拉麵的實用指南

湯品與火鍋

在寒冷的日子裡,人們總會想來碗熱湯溫暖身心。常與餐點一同上桌的味噌湯是大家熟悉的湯品,但除此之外日本還有各式火鍋料理,例如將蔬菜與薄切肉片放進熱湯中燙熟,再沾醬料享用的涮涮鍋等。只要舉辦火鍋派對,就能讓大家圍在一個鍋子旁,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

和菓子

外觀精緻美麗的和菓子看起來賞心悅目、嚐起來美味可口。在茶道中,提供和菓子的目的是用來中和抹茶的苦味。
和菓子除了以白米為原料的麻糬與糰子之外,還有形狀像小花的砂糖點心金平糖等。

豐富多樣的東京在地美食

日本47個都道府縣各有不同的在地美食,東京也不例外。源自東京的料理包括將各種食材拌入稀釋麵糊中,再以鐵板煎熟的文字燒;將燉煮後的海瓜子與長蔥鋪在白飯上的深川飯;以及為了培養相撲力士的健壯體格而放入豐富食材製作的相撲火鍋等。
東京的在地美食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