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February 20, 2024

簡介

東京的大眾運輸系統較為複雜難懂,但管理上十分完善,班車時間也都相當準確。東京有「電車」與「地鐵」,市中心的電車幾乎都是由JR所營運(可持日本鐵路通票搭乘);市中心的主要地鐵則由東京Metro地鐵或都營地鐵營運。
上面說明看起來似乎錯綜複雜,但無論是電車或地鐵,全部皆已整合為一套系統管理運行,所以您只要購買一張交通IC卡就能暢行無阻。

交通IC卡(Suica、PASMO)

在東京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就算只停留數日,也建議您購買Suica、PASMO等交通IC卡。這些預付儲值型的交通IC卡可用於東京都內的大部分交通工具。Suica與PASMO雖然發行公司不同,但在功能上極為類似,因此也無須擔心該選擇哪一種。您可在大多數的車站以500日圓的押金購買到這兩款交通IC卡,之後便可儲值所需金額,再於驗票口或巴士內感應付款。卡片餘額不足時,可至各車站的自動售票機儲值。(售票機提供英文說明,請按下畫面中的「English」選項切換語言。)
若短期停留,還可使用無需押金的Welcome Suica
可透過智慧型手機使用移動式IC卡。下載並安裝Mobile Suica及 Mobile PASMO應用程式後,即可無需卡直接透過手機通過檢票口。亦可使用手機為卡充值。

經濟實惠的車票&交通IC卡

通知:由於世界性半導體短缺,目前Welcome Suica僅在羽田機場第3航廈站販售。

購買車票

若您未持有交通IC卡,還是可以直接購買車票。只要將運費表上所標示的金額投入售票機即可。許多車站都有車站職員值班,遇到困難時可以尋求援助。此外,因轉乘而通過驗票口時,請記得拿回放入驗票口的車票。

查詢路線

HyperDiaJorudan都是可以查詢日本全國交通工具時刻表及路線的網站。只要輸入乘車站及下車站,系統就會顯示建議的路線。這些網站可以提供您最快路線、最便宜路線,以及最輕鬆的轉乘路線。

注意事項

  • 搭乘電車時請在月台的候車位置排隊上車。電車開門時請不要爭先恐後地擠進車廂。
  • 請不要在電車內飲食或使用手機通話。
  • 為了避免造成其他乘客的困擾,持有大型背包時,請往前背或置於兩腳之間。
  • 末班車的時間通常是23:30至00:30間,深夜出門時請特別留意。首班車為清晨5:00左右發車。
  • 為禮讓孕婦、老年人、行動不便者等人士,車內設有博愛座位區。
  • 絕大部分的電車在尖峰時段皆設有女性專用車廂。該車廂除了女性以外,國小以下的兒童、行動不便的乘客及其照護人員也可搭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