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November 4, 2021

享受寧靜的湖畔時光

東京有許多條知名的河川,但值得注目的水域景點其實不僅僅是只有河川而已。東京的湖池也是很推薦的好去處,您不僅能置身於壯麗的自然景觀,還能感受豐富的歷史文化氣息。從幾百年前起,分布在城市與附近山地的平靜湖池,就是東京居民散步或乘船遊覽的地點。在此將為您介紹東京4個特別迷人的湖池,到這些美麗的湖畔走走,相信我們疲憊的身心靈肯定能獲得洗滌。

旅遊指南

  • 推薦在春天櫻花綻放或秋天楓紅的時期造訪,蓮花則選擇夏天的時候去。
  • 建議事先查詢散步路線,並準備好便當帶去。
  • 盡可能選在非假日前往以避開人潮。
  • 遵守安全規則,避免溺水事故。若攜兒童同行請特別注意。

遊覽不忍池的蓮池

春天滿是粉嫩櫻花、夏天被粉紅蓮花與翡翠般的蓮葉所淹沒,邀請您探訪自然的寶庫──不忍池。不忍池位於上野公園的南側,是一個面積小的天然池塘,距離上野站只需步行幾分鐘即可抵達。這裡體現了自然與文化的融合,自古以來就是浮世繪等藝術作品的描繪主題。除了鯉魚與烏龜,還有鳳頭潛鴨、鸕鶿、小鸊鷉等水鳥棲息。不忍池周長約2公里,分為三個區域:因蓮花覆蓋水面得名的「蓮池」、比鄰上野動物園的水鳥綠洲「鵜之池」、可租借腳踏船及划槳船的「划船池」。池中央的辯天島有個小小的辯天堂,祭祀佛教與神道的女神──辯財天。通過從池塘西北延續到西南的櫻花樹步道,即可抵達辯天島。此處美妙的動植物與傳統寺院建築,能夠帶給遊客們視覺與心靈上的享受。

不忍池
東京都台東區上野公園
上野站|JR山手線|JR京濱東北線|JR常磐線|JR東北線|JR高崎線|東京Metro地鐵銀座線|東京Metro地鐵日比谷線|不忍口|步行5分鐘

 

讓奧多摩湖悠閒的山岳風景療癒身心

遠離都市的喧囂,前往幽靜的奧多摩湖,欣賞群山圍繞的碧綠湖水。奧多摩湖位於東京的最西邊,搭乘電車(從新宿出發約90分鐘)或巴士(從奧多摩站出發約20分鐘)皆可抵達。高149公尺、寬353公尺的小河內水壩建於多摩川,奧多摩湖正是因1957年水壩竣工而誕生。這裡不僅是日本最大的自來水專用蓄水池,也是人們在雄偉大自然中休憩的場所。春天湖畔櫻花盛開,秋天楓葉將山脈染成一片橘紅,都是遊客特別多的季節。
奧多摩湖也是走路健行的最佳去處。湖上跨著兩座各長200公尺以上的浮橋,從橋上可將小河內水壩及南北群山一覽無遺。湖泊的北側與南側分別有通往東京最高峰的雲取山(2,017公尺)及三頭山(1,531公尺)的登山口,可前往享受登山樂趣。如果走累了想消除疲勞,建議可到「Moegi之湯」泡溫泉,從奧多摩站步行10分鐘即可抵達。

奧多摩湖
東京都西多摩郡
從JR青梅線「奧多摩」站搭乘巴士20分鐘

 

在洗足池誠實面對自我

「洗足池」這個名字,源自過去日蓮聖人在前往池上本門寺的途中,因曾經在此處洗腳而得名。這裡很適合沉澱心靈、自我反省,推薦大家可以來這走走。洗足池以地下水為水源,是東京郊外充滿綠意的休憩場所,也是知名的能量景點。池塘位於東急電鐵池上線洗足池站的正對面,有長約1.5公里、規劃完善的散步道,適合輕鬆散步。池塘的西側與北側有小小的神社、鳥居及優美的拱橋。而北岸的小島上還有一間色彩鮮豔的神社,供奉著神道與佛教的女神──辯財天。每到春天,池塘東北方的洗足池公園就會開起櫻花,為周遭平靜的景色增添亮麗的色彩。

洗足池
東京都大田區南千束
從東急電鐵池上線「洗足池」站步行1分鐘

 

造訪一級河川的源頭──井之頭池

風和日麗的春天,不如走一趟井之頭池,在東京一級河川源頭的櫻花樹下休息放鬆。發源自井之頭池的神田川橫跨東京約25公里後,從西方與隅田川匯合。據傳由於神田川曾是江戶(現東京)日常用水的來源,因此江戶幕府三代將軍德川家光便將這座池塘命名為井之頭池,意為「水的供給源頭」。井之頭恩賜公園彷彿包圍著井之頭池,距離井之頭公園站與吉祥寺站都很近。這座枝葉扶疏的公園分為兩個區域,低地有約200棵櫻花樹圍繞著池塘,御殿山居中的高地則有繁茂的昌化櫪、麻櫟及櫟樹。休閒娛樂設施亦相當充實,除了池畔野餐與出租船,附近還有「井之頭自然文化園」與「吉卜力美術館」(需預約),全年都有不少遊客。這裡也是賞鳥的好去處,秋冬有尖尾鴨、鳳頭潛鴨及綠頭鴨,花嘴鴨與鴛鴦則是一年四季都能看到。井之頭恩賜公園魅力無窮,老少咸宜。

井之頭池
東京都武藏野市御殿山 井之頭恩賜公園
從京王電鐵井之頭線「井之頭公園」站步行2分鐘
從JR中央總武線「吉祥寺」站南口(公園口)步行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