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April 2, 2018

東京首選代表美食之地點及吃法攻略

拉麵源自中國,根據「新橫濱拉麵博物館」的介紹,拉麵這種料理是1859年從橫濱中華街傳開來的。這道中式麵類料理原本相當簡單,但隨著在日本各地開枝散葉,也發展出全新種類與口味,成為現今我們所知的料理。拉麵是快速、美味且能輕鬆品嚐的料理,與冰涼的啤酒和烏龍茶相當對味,同時也被許多人視為在生活步調緊湊的東京中不可或缺的食物。光是東京當地,就有超過10,000間拉麵店,能品嚐的拉麵種類更是多不勝數。無論是福岡的豚骨拉麵、札幌的味噌拉麵或是沖繩風格的排骨麵,都能在東京一嚐。拉麵這道日本知名獨特料理在東京提供無限選擇,您一定也能在此搖身變為拉麵專家。

旅遊指南

  • 即使大排長龍亦無需擔心,等待時間通常不會太久。
  • 就算沒人帶位,也能使用現金自行在自動售票機點餐。
  • 拉麵店的空間通常不大,因此非常注重翻桌率,旅遊指南用餐完畢後盡快離開。
  • 吃麵時儘管發出聲音,這才是享用拉麵的正確禮儀。

拉麵湯頭種類

拉麵種類初步是以添加的湯頭來定義。拉麵湯頭主要分為4類,分別為鹽味、豚骨、醬油和味噌。進一步說明的話,也就是以鹽為主角的湯頭、以豬骨熬煮的湯頭、加入醬油的湯頭和以味噌調味的湯頭。其他還有鯛魚湯頭、蝦味湯頭與雞湯等,選項可說是五花八門。

麵體與配料

拉麵湯頭固然重要,但麵體本身也是一大重點。有些店家備有粗麵、細麵可供選擇。也有店家會詢問客人想吃偏硬彈牙的口感,還是喜歡煮久一點的柔軟口感。但無論是哪一種都非常美味,儘管安心點餐。拉麵配料依選擇的拉麵種類而異,一般常見的不外乎半熟蛋、筍干、蔥與叉燒。此外,桌上一般都備有醋、辣油和蒜泥等調味辛香料,試著加入各種調味料一起享用,也是品嚐料理的樂趣之一。

別忘了嚐嚐副餐

雖然拉麵店的餐點選項通常不多,但還是有幾道適合搭配拉麵、絕不會令人失望的副餐。最普遍的當然就是煎餃。以餃子皮包裹豬絞肉、高麗菜、大蒜與生薑,將底部煎至金黃焦香,上方則用水蒸氣悶熟。而日本的炒飯與有湯汁的拉麵堪稱最佳搭檔。至於飲料方面,冰涼的啤酒和烏龍茶是最大眾化的選擇。尤其烏龍茶不僅好喝,據說在吃完油膩料理後,還能減輕胃部的不適感。

服務生在哪裡?

如果整間拉麵店只看得到主廚一個人站在吧台內,卻不見其他工作人員時,也不必驚訝。這種時候就先尋找有許多按鈕的自動售票機,進行點餐。售票機上一般採日文標示,如果按鈕旁邊有貼照片與價格,就能當作點餐的參考。萬一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點餐時,不妨禮貌地開口求助。自動售票機上的按鈕並不多,只要簡單地詢問「ramen?(拉麵?)」即可。

在東京尋覓拉麵的好去處

東京街頭到處可見拉麵店,熱騰騰的美味拉麵隨時近在咫尺。例如位在東京車站地下街的「東京拉麵街」,就聚集了8間名店供君選擇。「新橋」周邊更是隨時擠滿下班後來吃拉麵的人潮。雖然要有排隊的心理準備,但不妨把長長的隊伍想成美味的證明。此外,在「新宿」站周邊的小巷內也有多家美味拉麵店分布於其中。

人氣東京拉麵店

許多人氣拉麵連鎖店都在東京都內開設數間分店。其中「一蘭」最廣為人知的便是具有隱密性的用餐風格,客人坐在分隔開來的隔間用餐,店員則透過送餐的小窗口與客人對話。另外「AFURI」的拉麵是以添加日本萊姆「柚子」的湯頭打開名聲。而「天下一品」則是據點遍布日本全國的拉麵連鎖店,以平價提供種類豐富的拉麵而聞名。

參考連結

吃喝美食

看更多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