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October 11, 2019

體驗日本澡堂,盡情放鬆身心

日本的入浴文化已有數百年歷史。不妨撥出一點時間,前往體驗仍留有古老風格的公共澡堂。您僅需帶幾百日圓與一條毛巾,且只要了解基本禮儀,便能輕鬆度過愜意的入浴時光。

旅遊指南

  • 日本澡堂使用「男」與「女」的漢字來區分男女區域
  • 入浴時請遵守禮節,切勿隨意噴濺池水或大聲喧嘩
  • 在進入浴池前請先如廁,廁所通常都設置在更衣室內或更衣室前
  • 大多數的澡堂並不會放置盥洗備品,請記得準備毛巾、肥皂等用品;假使忘記攜帶,亦可在澡堂以低價購入
  • 為避免發生脫水現象,請記得補充水分

日本澡堂的歷史與文化

「錢湯」(公共澡堂)散布於日本各地,其歷史可追溯至平安時代。江戶(現在的東京)最早的澡堂據說建於1591年,並逐漸受到民眾喜愛。二戰後,由於許多住宅沒有洗澡設備,澡堂文化開始蓬勃發展,到了1968年,全日本的澡堂數量超過了18,000間。與溫泉不同,一般澡堂不會使用自然湧泉來供應池水。人們前往澡堂是為了與當地居民交流,或是因家裡入浴設施較為簡陋而到澡堂享受入浴時光。

雖然數量上遠不如全盛時期,不過近年的澡堂下足功夫,除了在牆上描繪富士山或日本名勝景點等畫圖,亦推出電氣浴、黑湯溫泉浴池、藥草浴等,給民眾帶來超越以往的入浴體驗。

行前準備

前往澡堂其實僅需一條小毛巾,不過由於大多數的澡堂沒有放置洗髮精與肥皂,建議您將慣用的盥洗備品放入小包包或籃子內並帶至澡堂,同時別忘了攜帶入浴後換穿的乾淨衣物。

入浴前須知

進入澡堂時請脫鞋並放入鞋櫃內。請向櫃台人員或至自動販賣機購買門票。如欲購買毛巾或肥皂,請洽詢工作人員。別忘記確認門簾上所註明的男女性別,門簾顏色通常區分成男藍女紅。

入浴禮儀

依性別進入更衣室後即可脫下衣物,衣物請放在寄物櫃中。帶著毛巾(及盥洗備品)進入浴室後,拿取矮凳與水勺,坐在水龍頭前洗澡。進入大家泡湯的浴池前,請一定要先沖洗乾淨身體。

進入浴池時切勿將毛巾浸泡於水中,請將毛巾置於您的頭上或是浴槽旁邊,慢慢體驗各種浴池。

盡情享受泡湯樂趣後,請再次沖洗身體。進入更衣室前記得先用毛巾盡可能擦乾身體。進入更衣室後,再用另一條毛巾將全身拭乾。

最後,不妨在休息室喝杯冷飲並沉浸在溫暖的餘韻之中,為澡堂體驗畫下完美的句點。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