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added on : March 27, 2023

隱身在東京巷弄間的老屋,近年一間間被喚醒歷史記憶,曾經的住家搖身一變為更多族群能使用的複合式空間。改造不只賦予老建築新的風貌,也為社區注入新生氣,讓新的世代在都市叢林中也有宛如老家般的存在,從中繼續進行文化的傳承並創造。

北品川最後的五棟昭和老屋 ── SHINAGAWA 1930

從品川站徒步約10分鐘,來到了至今仍保有江戶時期驛道風情的北品川。至今屋齡超過90年的部分老屋群,在京急電鐵集團的合力下,被改造為交流據點「SHINAGAWA 1930」。

目前進駐的商家之中,親子餐廳「Mamaplus Cafe(ママプラスカフェ)」提供大小朋友舒適的餐飲暨娛樂空間,還貼心為有需要工作的家長準備了印表機等設備;在熟成古酒專賣店「Inishie酒店(いにしえ酒店)」可以認識並試飲與一般日本酒截然不同風味的古酒。每一家的內裝皆是店家自行打造,共同之處是二樓空間都會不定期舉辦工作坊等活動,多元了造訪的理由。

西池袋的綠洲聚落 ── Nishiike Valley

往北來到隱身在西池袋寧靜住宅區裡的「Nishiike Valley」。屋齡超過70年的木造老屋「Chanoma」是此複合式區域的核心據點,過去是屋主一家過年齊聚的回憶之處,現在則成為外有庭園、內有榻榻米的喫茶空間,使用特選茶款製作的飲品和醬糜蛋糕最為歡迎。區域內的各設施像是鄰居般互有照應,蛋糕盤即是來自後方的器皿專賣店「Utsuwa base FUURO」,現代器皿職人的作品等著點亮有緣人的居家空間。

再深入後巷,「Syokutaku」區改造自屋齡50年的木造公寓,一樓和食餐廳「わく別誂 寄り路処ふう」是西池袋知名日式料理「和酒酔処 わく」的新型態店,新鮮食材道道美味,還有座位區與吧檯區兩種氛圍選擇。

連結傳統與現代的生活據點 ── 百才

再往西來到日本已故喜劇大師志村健的家鄉「東村山市」,以「結緣之庭」為理念的複合式文化空間「百才」,由超過60歲的主屋與超過30歲的子屋組成,期望百種才華能在此相知相遇。

一個主屋多種用法,有數個咖啡餐飲店家輪流進駐的「OFF/DO COFFEE」區、營運單位的辦公室、和紙造型藝術家的工作室兼展示空間「紙與青」,還有一整面書櫃的榻榻米休憩空間「OFF/DO BOOK LOUNGE」,造訪的人可以在此喝杯咖啡、看本書,若是在週五造訪,還能在外廊擺攤的傳統零食店挑個駄菓子,在室內古色古香的薰陶下慢慢享用。

SHINAGAWA 1930

地址 東京都品川區北品川1-21-9, 10
URL SHINAGAWA 1930 (JPN)

Nishiike Valley

地址 東京都豐島區西池袋5-12-3
URL Nishiike Valley (JPN)

百才

地址 東京都東村山市久米川町4-46-1
URL 百才 (JPN)

請至官方網站查詢營業時間、公休日及費用等最新資訊。

周邊地區

東京北部|東京南部|東京郊外

西東京|品川&天王洲|池袋

參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