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added on : December 26, 2022

自江戶時代以來廣受歡迎的代表性庶民美食「稻荷壽司」,近年在東京默默地吹起一股炫風,各式專門店不約而同來為這鹹甜豆皮和醋飯的傳統組合增添新意。

當醋飯外的豆皮換上Q彈的蒟蒻 ── KON | 蒟蒻壽司和刨冰

座落在澀谷區西原商店街的「KON | 蒟蒻壽司和刨冰」,經過翻修的60年老宅內洋溢著古典與現代交織出的清新氣息。加上老闆Moko Kobayashi女士承襲巴黎傳統刺繡的技術,店內各處也妝點著可一窺其品味的作品與擺設。

招牌料理「蒟蒻壽司」是小林女士在日本熊本邂逅到的高知鄉土料理,代替豆皮包裹醋飯的蒟蒻富有嚼勁,口口是醬油與砂糖熬煮的香甜,想在東京推廣的理由不言而喻。另外還有一口大小方便食用的「南關稻荷」,使用發祥自熊本縣的南關豆皮,帶有嚼勁的口感中盡是清爽的高湯精華。配上使用九州透明醬油煮出的鵪鶉蛋和醃漬寶塔菜,與來自福岡茶酒房「万(yorozu)」的焙茶,道道看似簡單卻各有精彩故事。

持續創新的百年傳承稻荷壽司老店 ── 高級伊奈利壽司專門店 福壽家

位在淺草住宅區的一隅,稻荷壽司「高級伊奈利壽司專門店 福壽家」的亮紅外觀,讓人難以忽視其存在。小巧的店舖裡裝載著百年歷史傳承的講究,光是製作稻荷壽司所使用的豆皮即配合口味而選自不同店家。

將豆皮翻面後包裹醋飯是福壽家的一大特色,帶有希望客人再度光顧之意。招牌組合是紅薑與蓮藕的「伊奈利壽司」,秘密在於炙燒豆皮內層,緊密鎖住大豆的芳香。第四代老闆持續發想符合時下需求的新風味,例如華美清爽的「伊奈利捲」,視覺亮眼也健康補給蔬菜纖維。「甜薯伊奈利壽司」更是廣受嗜甜者的愛戴,堅持不加砂糖,保有鳴門金時與紅東地瓜的原有風味與綿密口感,然而販售偶受生產狀況影響,是可遇不可求的美妙滋味。

揉合傳統與現代的高雅風味 ── 白金や

一口大小的稻荷壽司,對於已上妝的演員或表演中場休息時間想填個肚的觀眾來說,是方便可貴的選擇。「白金や」即是這樣守護在東銀座的歌舞伎座旁,豆皮上明顯的炙燒痕,帶有祝福演者演技更上一層樓之意。

餐點組合有兩種,名稱皆是來自歌舞伎。「連獅子」是開店以來最受歡迎的「山椒」與「胡麻」雙口味組合,嚴選自和歌山生產的葡萄山椒,清新高雅讓人一吃難忘。「六歌先姿彩」除了人氣兩款口味,還有什錦、紅薑、紫蘇與季節限定口味等四款可以品嚐。每一份都是在現場炙燒外皮,香氣撲鼻,滿足味蕾前先喚醒嗅覺神經。除了外帶,內用的和風空間也為銀座一帶難能可貴的美味歇腳處。

KON | 蒟蒻寿司和刨冰

地址 東京都澀谷區西原1-14-13
URL KON |蒟蒻寿司和刨冰(JPN)

高級伊奈利壽司專門店 福壽家

地址 東京都台東區花川戶2-18-6
URL 高級伊奈利壽司專門店 福壽家(JPN)

白金や

地址 東京都中央區銀座4-13-16
URL 白金や(JPN)

請至官方網站查詢營業時間、公休日及費用等最新資訊。

周邊地區

東京都心部|東京東部|東京西部

代々木|浅草|銀座

參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