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shibamata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February 20, 2023

富含魅力的懷舊街區

位於東京東北部的柴又距離「上野」站只有幾站之遙,但來到這裡就讓人感覺彷彿回到往昔。柴又還因是電影《男人真命苦》的背景而聞名。一走出車站,就能看到再現電影主人公「阿寅」離開故鄉前回眸的「瘋癲的阿寅銅像」,及其妹妹的「目送的櫻花銅像」。在電影中阿寅在全日本旅行卻總會回到柴又。參道兩旁排列著許多傳統和菓子店與餐廳,一路延伸到有著引人注目的木造大門與精美法華經故事雕刻的「柴又帝釋天(題經寺)」。寺廟後方則有「山本亭」,讓您在閑靜的環境中品茶。

交通方式

可從京成金町線「柴又」站前往此地區。

從羽田機場前往:搭乘電車1小時20分鐘。
從成田機場前往:搭乘電車1小時30分鐘。
從新宿站前往:搭乘JR山手線前往「日暮里」車站,到達之後轉乘京成本線前往「京成高砂」車站,接著再轉乘京成金町線前往「柴又」車站。
從東京站前往:搭乘JR山手線至「西日暮里」站,轉乘東京Metro地鐵千代田線至「金町」站,再轉乘京成金町線至「柴又」站(所需時間50分鐘)。

柴又帝釋天

帝釋天參道」是通往「柴又帝釋天(題經寺)」的大門,街上有多間古老商店販售香脆仙貝及用米粉製作的糰子等點心。穿過施有雕刻的「二天門」,就能看到矗立在帝釋堂前的巨大古松。帝釋堂及二天門上的佛家傳說的精美雕刻非常值得一看。門票包含中庭的參觀費。

帝释天 题经寺
柴又参道商店街

 

深受喜愛的柴又男人

48部系列電影《男人真命苦》於1969至1995年間上映,故事發生在日本各地,其主角阿寅每次都會被喜歡的人甩掉,可說是日本家喻戶曉的名人。阿寅結束他在旅途中發生的騷動後,一定會回到柴又的糰子店老家。對這一系列電影不熟的人可以到「葛飾柴又阿寅紀念館」,透過再現1950年代當時風貌的立體場景及精美的迷你模型,深入了解以前曾有眾多勞工居住的柴又歷史,以及電影的製作過程。此外,在附設的「山田洋次美術館」可以感受到山田導演在其多彩的創作活動及作品中的奇思妙想。

车站前的铜像
葛饰柴又寅次郎纪念馆

 

悠閒品茶

山本亭」位於「柴又帝釋天(題經寺)」正後方,緊鄰「葛飾柴又阿寅紀念館」。這座建於1920年代的美麗實業家宅邸融合了日本傳統建築與西洋建築,能讓人邊欣賞庭園邊享受品茶樂趣。在山本亭正面山丘的另一頭,有座廣闊公園能一望流經東京與千葉縣之間的江戶川,每到週末都會有當地的少年棒球隊前來練習,也能看到一家人在此野餐並為棒球少年加油的身影。往下走到河岸,還可搭乘傳統划槳木船「矢切渡船」。

山本亭
山本亭的内部
矢切渡船

 

沉浸在柴又老街的往日情懷中

柴又有著親切的居民與古老建築,且充滿悠閒氣氛,是讓您療癒都市生活疲憊的最佳去處。街上不僅有改建自老房子、簡約又時尚的旅館與咖啡廳,還有傳統溫泉設施及澡堂,吸引了不少想體驗昔日日本風情的遊客。此外,「柴又HAIKARA橫丁」也能讓您真實感受宛如回到過去一般的懷舊風情,您可以在這如同迷宮的巷弄玩老式彈珠台,或品嘗古早味零食糖果。這裡還販售1960年代的棒球球員卡及歌星照片,並設有各種懷舊遊戲設施。夏天則能穿著浴衣欣賞江戶川的煙火,享受成為阿寅系列電影中臨時演員的感覺。

柴又HAIKARA横丁

漫畫・動畫

 

復古

 

寺廟・神社

 

附近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