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October 28, 2020

一來到位於皇居內的皇居東御苑與外苑,東京市中心的喧嚷嘈雜彷彿都飛到了九霄雲外。這片坐落於千代田區中心地帶的靜謐綠洲,總面積達115萬平方公尺,從東京站或是高樓大廈林立的丸之內金融地區步行前往,僅需10分鐘左右的路程。建立在江戶城遺址上的皇居,自1869年起就成為了日本皇室的永久住居。雖然一般民眾平時無法進入宮殿內,僅能在特別活動時稍微瞥見其內部裝潢,不過宮殿周遭受到細心照料的庭園美景,像是美麗草坪、修剪整齊的樹木等,都散發出一股秀麗且高貴的氣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建立在江戶城遺址上的皇居

江戶時代,德川一族統治了全日本250多年。當時他們以江戶城為居城,而當今皇居的所在地即位在江戶城遺址上。1868年江戶幕府垮台後,日本首都便自京都移往江戶並改名為東京,皇居也隨著一同遷移。二戰時,位於皇居內的明治宮殿受到戰火摧殘而燒毀,我們目前看到的明治宮殿則是在1968年時於原地重建的全新建築。

皇居:宮殿

Copyright Imperial Household Agency of Japan

參訪皇居

一般民眾隨時都可以參訪皇居,比方說外苑就是相當熱門的慢跑路線;而東御苑則是全年對外開放。不過,想必有些遊客會認為,既然都來到皇居,就應該更深入地觀光、了解其歷史。對於有此想法的人,我們建議穿著舒適好走的鞋子,並報名參加皇居參觀導覽行程。

皇居內部地圖請至官網查閱。

皇居外苑

皇居參觀導覽行程

只要參加皇居參觀導覽行程,就能看到護城河內側等平時不對外開放的部分區域。導覽行程從週二到週六每天各有2次,並會以日、英文進行解說。現場雖然也會發放當日券,但建議大家事先向宮內廳報名參觀,以省下排隊的時間。上午的導覽行程會在9點起發放號碼牌,並於10點開始參觀;下午則是在12點半起發放號碼牌,1點半開始參觀。所需時間約1小時15分鐘,集合地點為皇居的桔梗門前。參觀路線雖然沒有安排進入宮殿,但可以欣賞到富士見櫓、蓮池濠等美麗古蹟,並走過象徵東京皇居的知名景點——二重橋。

皇居:富士見櫓
皇居:天守台

Copyright Imperial Household Agency of Japan

東御苑

東御苑」是一座優美典雅的日本庭園,除了週一、週五以及特定的休園日以外,都可免費入內;園內春季盛開的櫻花與秋季的楓紅景緻特別受到民眾的喜愛。在充滿歷史的江戶城遺址上散步,順道觀賞、攀登曾為天守閣基址的天守台(天守閣已於350多年前的大火中燒毀),或是前往三之丸尚藏館,參觀皇室代代相傳的美術品等收藏,都是不錯的選擇。

皇居:東御苑

Copyright Imperial Household Agency of Japan

一般參賀——近距離面對皇室成員

由於皇居是日本皇室的住居,因此全年都不允許遊客進出也就不足為奇了。不過,一般民眾每年有2次的機會能夠近距離見到皇室成員。像是1月2日的「新年一般參賀」,當天一般民眾就可以進到皇居內。皇室成員們從上午10點後到下午2點多的時段內,會在長和殿的陽台上進行5場接見,每次接見就會有許多參加者聚集在陽台前的宮殿東庭。由於現場相當擁擠,記得穿著舒適好走的鞋子,也儘量不要攜帶隨身行李。人潮眾多時,光從皇居前廣場走進正門就要花費2小時以上的時間,因此請儘早提前抵達現場。

另一個能與皇室成員近距離見面的機會是2月23日,也就是現任天皇的生日。當天皇室成員會進行3場接見,參加者還能在名簿上簽名。

皇居周圍的飯店

由於坐落在東京市中心,皇居周圍飯店的交通都相當便利。其中,1890年為了迎接海外賓客而以「日本迎賓館」之姿開業的「帝國飯店東京」,就是獲得了飯店資訊網站「Five Star Alliance」五星評比的豪華飯店。

帝國飯店 東京

此外,同樣五星級的「東京皇宮飯店」則擁有「全球最佳客房」的國際性評價。從飯店客房往外望去,便可將皇居外苑美景一覽無遺。

東京皇宮飯店

若想尋找較為中階或收費低廉的住宿地點,不妨試試皇居西邊的半藏門地區,或是北邊的九段下地區,也許就能找到合適的飯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