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September 30, 2020

自江戶時代(1603~1867年)起即備受喜愛的東京在地美食

在此為您介紹江戶前壽司、蕎麥麵、文字燒、深川飯等平民美食、充滿江戶歷史的特產,以及伊豆群島、小笠原群島等離島特有的名產。

旅遊指南

  • 規模較小的餐廳可能無法使用信用卡結帳。
  • 如欲避開熱門店家的排隊人潮,建議提早出發或於非尖峰時段前往。
  • 用餐前請勿摩擦筷子,這對店家是不禮貌的行為。

壽司

世界各地喜愛日本料理的人與日俱增,其中又屬壽司特別受歡迎。若想品嚐色味俱佳的壽司料理,能享受到各類壽司的東京會是最好去處。不論是握壽司或散壽司,您都可以隨自己喜好來品嚐享用。
早期人們將海鮮放入鹽與米飯中醃漬發酵,做成了能長期保存的食物,這就是「壽司」的原型,而當時並不會食用醃漬所使用的米飯。不過隨著米醋的研發,逐漸轉變成開始食用以醋飯來醋醃的海鮮。到了江戶時代,延續前述作法的箱壽司(盒裝壽司),以及蕎麥麵、天婦羅同時登上攤販所販售的菜單品項,進而成為終日奔波的江戶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食。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某位攤販老闆去除箱壽司的外盒,改為在醋飯捏成的飯糰上放上生魚片的方式來提供。當時的握壽司雖為現在的2、3倍大,但相較於箱壽司更便於食用,因此很快就普及開來。自此之後,使用在江戶灣捕獲的豐富漁獲所製成的壽司就被稱作江戶前壽司。

蕎麥麵

江戶時代中期以速食始祖之姿而備受歡迎的蕎麥麵,現今已成為代表東京的美食之一。蕎麥麵名店雲集也是東京的魅力所在,品嚐時不妨大口將麵條吸進嘴裡,感受蕎麥的香氣。
蕎麥麵同時也是少數允許發出聲音大快朵頤的食物之一,據說這是因為吸入空氣才更能享受到蕎麥本身的香氣。

文字燒

在以水調製的稀薄麵糊中自行加入食材混合,並在鐵板上煎熟後熱騰騰地享用,這就是體驗文字燒的最大樂趣。月島有一處被稱作文字燒街的地區,這裡聚集了60間左右的文字燒餐廳,部分店家還會提供充滿想像力的創意文字燒。
江戶時代末期,在月島的古早味零食店前所販售的便宜點心據傳就是文字燒的起源。在那書法用具昂貴的年代,孩子們曾在鐵板上一邊煎著用水溶解的麵粉,一邊用小鏟子在麵糊上練習寫字,「文字燒」才因而得名。當時「文字燒」的日文發音為「Mojiyaki」,之後才逐漸轉變成現代的「Monjyaki」。

深川飯

深川飯是將蛤蜊、蔥花、豆腐等食材,以味噌與醬油調製成的湯汁燉煮後,淋在白飯上享用的料理。江戶時代,隅田川河口附近的深川地區盛行採貝業,而深川飯就是當時工作忙碌的漁民的伙食,到現在也有眾多餐廳提供這道美食。

泥鰍鍋與柳川鍋

泥鰍鍋是將泥鰍鋪滿淺口鍋底並以高湯熬煮而成的砂鍋料理,品嚐時會搭配蔥花一起享用。柳川鍋同樣也是使用泥鰍,不過會將泥鰍的背部剖開,再連同牛蒡一起放入高湯中,並淋上蛋液熬煮。自江戶時代起,泥鰍便經常運用於日本料理中。

相撲火鍋

相撲火鍋使用肉類、魚類、蔬菜等豐富食材,是相撲力士們塑造體格時不可或缺的營養美食。東京有許多由退休相撲力士所經營的相撲火鍋店,建議您前往品嚐道地的口味。

島料理

在伊豆群島及小笠原群島上,能享用離島特有的新鮮魚類。
極富盛名的島壽司,其特點就是將近海捕獲的鮮魚以醬油醃漬後,放在加入砂糖的甜味醋飯上。此外,不沾山葵,搭配黃芥末享用才是島壽司最道地的品嚐方式。

蒲燒鰻魚

說到蒲燒鰻魚的料理方式,關東地區與關西地區有所差異。關東地區習慣將鰻魚從背部剖開成兩半後,先不調味直接火烤,接著放進蒸籠蒸軟,最後再淋上醬汁烤炙。據說這是因為過去的關東地區武士文化非常盛行,人們認為剖開腹部的殺魚方式帶有「切腹」的隱喻,非常不吉利。

當地特產品

佃煮

佃煮是將小魚、貝類、海苔等食材,以醬油、味醂(甜酒)及砂糖一同燉煮到湯汁收乾的料理。鹹鹹甜甜的佃煮可保存很久,從江戶時代開始,便是日本廚房中相當受到喜愛的保存食品。佃煮也常會使用於飯糰(rice ball)或茶泡飯(添加綠茶或高湯的飯類料理)中。佃煮一詞源自於過去江戶城的漁業中心佃島(現今中央區的佃地區)。

福神漬

福神漬是一種醃漬食品(以鹽或醋醃漬的蔬菜)。福神漬的發明者是一間熟菜店的老闆,該店址就位於谷中地區(現今的台東區局部區域)一間祭拜弁天大神的神社附近。他經過反覆摸索,從失敗中不斷學習,終於在明治時代初期(19世紀末葉)開發成功。由於他使用蘿蔔、茄子、白鳳豆、蓮藕、胡瓜、紫蘇與大頭菜等7種蔬菜製作,因此以谷中神社祭拜的7位象徵福氣的神祇──谷中七福神命名。福神漬也是咖哩飯(curried rice)很受歡迎的配菜。

醃蘿蔔與東京澤庵鹹菜

醃蘿蔔是以鹽漬蘿蔔所製作的一種醃漬蔬菜,其製作方式是將蘿蔔洗淨、風乾後,放進以米麴、砂糖及味醂混合而成的醃料中醃漬。另一方面,澤庵鹹菜最早是將自然乾燥後的蘿蔔以加鹽米糠醃漬,到了大正時代後期至昭和時代初期(1920年代)廣受大眾歡迎後,改以鹽漬蘿蔔來製作,隨著產量增加,人氣也跟著水漲船高,因此成為東京特產。

江戶甜味噌

味噌是在蒸熟後搗碎的黃豆中加入鹽、米麴製成的發酵食品,保存期限長,是日本料理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之一。培養麴菌的原料依地區可分為小麥、豆子或白米,江戶甜味噌則是使用米麴。相較於仙台味噌及信州味噌等口味偏鹹的味噌種類,江戶甜味噌的含鹽量只有一半,並添加2倍米麴,因此特別甘甜。此外,發酵期間與保存期限也較短。

芥末

擁有富饒自然環境的奧多摩地區,以優質天然水而聞名。奧多摩芥末便是使用當地的清澈湧泉進行栽種,全年水溫幾乎都保持在同一溫度。芥末農園從室町時代(14世紀)便一直傳承至今,奧多摩也因為與靜岡、山梨並列為日本3大芥末產地而聲名遠播。奧多摩芥末從育苗到收成,至少得耗費一年半,因其強烈香氣與濃郁口味而極富盛名。

河魚與山珍

被稱為「東京後院」的奧多摩地區有美麗的森林與溪谷等豐富的自然景觀,更擁有與都會迥異的獨特風情。多摩川、秋川及日原川等當地河川裡,棲息著山女魚、鱒魚(trout)、香魚及鰷魚(亦稱為箱根三齒雅羅魚)等淡水魚。當地餐廳會提供以這些河魚烹煮的料理。此外在奧多摩的山區,春季可採收蕨菜、巢菜、蔥木芽等山菜,秋季可採收菇類、栗子與柿子。

梅乾肉

梅乾肉是將梅子曬乾後,以鹽醃漬而成。由於梅乾肉是富含營養的鹼性食物,日本人長久以來為了保健而經常食用。青梅市除了盛產梅乾肉,當地所栽種的25,000棵梅樹交織出的美麗景色同樣相當著名。每年初春梅花盛開之際,總會讓眾多的訪客為之深深著迷。

蒟蒻

薯蕷類食材蒟蒻的口感類似果凍,是將蒟蒻芋與天然水混合後,再加入石灰等凝固劑製成的柔軟固體物質。多摩地區的蒟蒻以當地栽種的蒟蒻芋與秋川的優質清水製作而成。

東京狹山茶

位在東京與埼玉的縣境、範圍涵蓋武藏村山市、瑞穗町與東大和市的地區,自江戶時代以來,一直都是遠近馳名的優質綠茶產地。該地區生產的茶葉種類一般稱為狹山茶,不過從昭和時代中期(1950年代)起,為了與埼玉栽種的茶葉區別,於是特別將東京栽種的茶葉稱為東京狹山茶。東京狹山茶於春季、夏季一年採收兩次,次數較其他產地少,據說這也讓東京狹山茶更加富有層次與風味。

臭魚乾(KUSAYA)

臭魚乾(KUSAYA)主要生產於伊豆群島的新島、八丈島及小笠原群島的父島。在曬乾之前,會先將魚浸泡在使用魚類製成的液體「KUSAYA」中,因而造就其評價兩極的獨特風味。烤臭魚乾時還會散發出更加強烈的味道,因此市面上也有販售己經烤熟並裝袋密封的產品。

明日葉

明日葉是類似當歸的日本藥草之一。這種植物正如其名稱所示,意思是「明日之葉」──今天摘掉葉子,明天又會長出新的葉子,生命力十分強大。明日葉生長於八丈島,早在江戶時代,便發現其蘊含的藥效。無論是做成天婦羅、清炒或加在味噌湯裡都十分美味。

山茶油

山茶是大島的特產,其果實可以提煉出優質的山茶油。相較於其他的植物油,山茶油的油酸含量最高,據說有助於減少血液中的壞膽固醇。由於山茶油可以炸出酥脆而不油膩的麵衣,十分適合作為天婦羅的炸油。

熱帶水果

位於東京都中心遙遠南方的小笠原群島,以生產豐富的熱帶水果而聞名,包括香蕉、柳橙、木瓜、哈密瓜與芒果等,這些水果的新鮮風味廣受人們喜愛。小笠原群島更是日本少見的咖啡產地。

乳製品

在東京眾多島嶼中,伊豆群島的大島與八丈島的面積相對較大,因此設有酪農場,生產牛奶、奶油等新鮮乳製品。此外,當地也會以熱帶水果、明日葉等特產製作冰淇淋。

人形燒

人形燒是一種小巧的點心,其製作方式是以麵粉、雞蛋與砂糖製作麵糊,再倒進鐵製模具中烘烤而成。有包餡(甜豆泥)與不包餡之分。大部分人形燒的造型為七福神或淺草寺的雷門與大燈籠,但深受小朋友喜愛的電視卡通人物造型也很受歡迎。人形燒起源於東京都中央區的日本橋人形町而得其名,是東京的人氣伴手禮。

雷門米香

雷門米香是口感酥脆的人氣零嘴。最早在江戶時代中期(18世紀),由淺草寺雷門附近的露天攤販開始販賣。其作法是先將蒸過的白米炒至膨脹做成「米香粒」後,加入花生等其他材料,再拌入砂糖與麥芽糖並待凝固成形,最後切成一口大小的零嘴。據說米香的日文名稱「okoshi」來自於「okosu」這個動詞,有著「確立」家業與名聲的意思,因此雷門米香也象徵著吉祥,如今是淺草家喻戶曉的伴手禮之一。

吃喝美食

看更多
 

東京當地美食

看更多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