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August 28, 2023

東京都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豐富多元的地貌令人驚嘆。或許當您聽到東京時,率先想到的便是熙熙攘攘、高度開發的大都市,但在都心的另一側,有一處自然世界正等待著人們的發覺。

旅遊指南

  • 為避免影響動植物棲息的周圍土地,請走在步道內。
  • 每年6月上旬至7月中旬為梅雨季,請備妥雨傘及雨衣。
  • 夏季不可輕忽中暑的危險性。為避免出現脫水症狀,請確實補充水分。

持續遵循與自然息息相關的生活方式

里山學校‧東京

「里山學校‧東京」位在東京都唯一一個不在島上的村落——檜原村,它是個非營利組織,讓大眾學習自然,以及人類與自然共生的生活方式。檜原村雖位在步調匆忙的首都,卻擁有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此一區域以陡峭山崖為界,生長著鬱鬱蔥蔥的森林,而正是這樣險峻的地形阻止了它的現代化。東京大多數的郊區透過通勤電車與都心連結,但能前往檜原村的交通方式只有蛇行於蜿蜒道路上的公車。或許有人對此感到不便,但這種方式同時也能守護這座村落。

我們很幸運地參加了導遊帶領的登山行程,親身體驗檜原的魅力。檜原村自古便有燒製木炭的文化,曾是江戶時代此處的主要產業,但如今幾乎已不見蹤影。這條登山路線安排遊客巡遊薪炭林及炭窯遺跡等,追溯製炭的歷史。道路旁散布著用以供養負責搬炭的馬匹及祈求平安的馬頭觀音等,令人憶起那段製炭興盛時期的生活。

在開始登山之前,其中一位主辦者向我們說明了三大連結,並希望我們銘記於心。這三大連結便是與土地的連結、與文化的連結,以及與當天身邊參加者們的連結。相信在旅程的尾聲,第三項連結將會深深地烙印在心中。參加者們遠道而來,就是為了在森林裡傾聽導遊所說的話。有位男性在清晨4點起床,從隔壁縣騎腳踏車過來;還有位年輕女性表示,其中一位導遊是她小時候的老師,他們的師生關係一直延續至20年後的現在,她非常認真地傾聽那位導遊所說的話。

導遊們向我們介紹了那個距離都市喧囂不到60公里,卻宛如另一個世界的地方。有位導遊在村子裡長大,以燒製木炭維持生計,並靠當地出產的食物生活。年過80的他分享了在村落度過青春歲月的點點滴滴。一靠近覆蓋著綠色青苔,堆疊整齊的石山(據說叫做「窯鍋」),他便提到年輕時為了製炭而在森林中建造了這座窯。這片上天眷顧的豐饒土地也孕育了巨大的樹木,甘甜可口的水沿著大樹的樹根流下,在下方形成儲水池。

里山學校‧東京除了登山活動之外,還設有「藤倉校舍」,並在附近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該組織將舊校舍改建為藤倉校舍,作為社區終身學習的據點。造訪里山學校‧東京,能夠學習到村落生活中特色料理的製作方式。餐點有味噌等傳統食物,也有使用各種雜穀所做成的麻糬。在藉由肉類攝取蛋白質的飲食習慣尚未普及以前,雜穀可是被世人視為營養來源的「超級食物」。

此外,該組織也舉辦包含夜宿的活動。例如家庭露營,家長們可以帶著孩子們在校舍周圍及森林中到處奔跑,或是製作營養滿點的餐點。團體最多16人,可包租校舍一晚。

藤倉校舍周圍環山,還有鬱鬱蔥蔥的茂密樹林,能在美麗的大自然中開心活動。自然光從大窗戶灑落,照亮校舍內部。遊客亦可在玄關附近的露臺眺望絢爛的晚霞。

里山學校‧東京「藤倉校舍」
東京都西多摩郡檜原村藤原4814
網站 (JPN)

在東京體驗獨一無二的自然

東京裏山RIVER FRONT(東京裏山BASE)

「東京裏山RIVER FRONT(東京裏山BASE)」是座大自然的遊樂場,從新宿前往約一小時可抵達,遊客能在這裡以各式各樣的方式,體驗從武藏五日市到秋川溪谷一帶的自然風貌。從JR「武藏五日市」站步行一分鐘即可抵達出發地點。即使沒有預約,到訪後還是可以租借用具,也能選擇各種行程或路線。

這裡提供田園單車悠遊行及河畔紓壓行程等各種活動,也可在當地租借露營用椅,度過什麼事都不做的奢侈時光。另外,也推薦您參加介紹東京豐富自然的導覽行程,像是河畔健行行程將帶領遊客造訪森林中的祕境瀑布,還能穿上租借的涉水褲,在不弄濕腳的情況下行走於水中。

©Tokyo Urayama Base, Photo by HIROYUKI TAKENOUCHI

東京裏山RIVER FRONT(東京裏山BASE)
東京都秋留野市館谷219-7
網站 (ENG)

桫欏之森行程

伊豆群島的八丈島雖然距離東京287公里遠,但仍是東京都的一部分,這裡還留存著伊豆群島特有的蕨類植物等多樣的自然景觀。

「桫欏之森行程」由公認導遊帶領遊客探訪鬱鬱蔥蔥的森林,能夠看見彷彿穿越時空到恐龍時代般的靜謐景色。本行程有兩種路線可供選擇:其中一種將焦點放在周圍的動植物,路途較為平坦;另一種則網羅了森林內的所有路線,更加動態。

桫欏之森行程
東京都八丈島八丈町中之鄉2749
網站 (JPN)

戶外活動

看更多
 

傳統文化體驗

看更多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