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

我的東京嚮導

在感興趣的頁面按下愛心,加入到「我的收藏」吧!

從這裡開始為正文

Updated: November 22, 2023

順著河道一窺東京的過去與現在

四通八達的狹隘河道流經皇居等東京都中心的主要景點。雖然現在的河道已不像以往扮演著重要角色,但若沒有它們就沒有今天的東京。不妨順著河道巡遊、或是漫步於水岸地區,感受東京的江戶文化與現代化的都會街景。

旅遊指南

  • 巡遊東京歷史悠久的河道
  • 漫步於曾為商業地區的日本橋與神田
  • 探訪寺廟、庭園及城堡遺址,窺探現代化之前的東京的歷史及文化
  • 前往東京生氣蓬勃的新景點——臨海地區

《日本橋 雪之曙》溪齋英泉

東方水都「江戸」

江戶時代(1603-1868),江戶(現在的東京)的河道曾有許多船隻載人運貨,匆匆忙忙穿梭於城鎮間。江戶在歷史文獻上曾被比喻為東方水都,浮世繪上也描繪著令人遙想「東方威尼斯」的當時街景。

《東海道五十三次 日本橋》安藤廣重 浮世繪

水路周邊地區的發展

日本各地的商品透過海運進到江戶後,利用德川初代將軍下令鋪設的河道網路運往內陸地區。各碼頭的卸貨地點被稱作「河岸(かし)」,不僅成為最適合建設倉庫、批發店及市場的運輸基地,還吸引眾多為勞工提供服務的商店與餐廳。如此,江戶的河道周邊地區逐漸發展,化身為百萬民眾與勞工在此生活的熱鬧街區。

屋形船:江戶水岸娛樂文化

搭上東京著名的屋形船,在燈籠散發的柔和光芒中恣意玩樂吧。四通八達的東京河道每到夜晚,都會充滿燈火與歡笑,您可乘船穿越靜謐水邊的同時,盡情享受飲食之樂。
屋形船巡航之旅

隅田川煙火大會倒映河面景緻

江戶風韻與現代東京街景

不論是東京都民還是觀光客,至今仍會乘船巡遊東京的河道。在清爽微風吹拂下,河岸邊的喧鬧聲與船員精神飽滿的吆喝聲此起彼落,您不僅可以感受活力四射的江戶風韻,還能欣賞到高樓大廈林立的現代東京街景。不妨前來搭乘遊船,體驗「水都」東京的魅力。

航行於隅田川的遊船

繁華商業區的東京下町

從秋葉原往南延伸至神田、日本橋及銀座的一帶匯集了諸多河道,江戶時代曾作為商人與工匠居住生活的地方而繁盛一時。現在此處已成為商業中心,街上林立著百貨公司與大型商店。

現今的日本橋與日本首間百貨公司

若想感受江戶時代的餘緒,「神田明神」、由三井財閥建立的日本首間百貨公司「三越百貨」及日本橋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日本橋是江戶「五街道」的起點。

水岸地區的東京歷史景點

沿著隅田川往北走,就會看到東京最古老的寺廟「淺草寺」。建議您安排半天時間參觀寺內、代表性景點的「雷門」及參道兩旁櫛比鱗次的商店。

©淺草寺

淺草寺的標誌性大門與巨大的燈籠

若您打算前往淺草,建議順道造訪鄰近的兩國。參觀「江戶東京博物館」,可深入了解從城邑變成大都市的東京的歷史及文化。從兩國附近的兩國河流中心搭乘水上巴士還能前往「濱離宮恩賜庭園」。

(※)在WATERS竹芝下船後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濱離宮恩賜庭園。
(※)東京都江戶東京博物館: 因為大規模的整修工程,預計自2022年(令和4年)4月1日起至2025年(令和7年)度中全面休館

在濱離宮恩賜庭園一窺現代化之前的東京風貌

從濱離宮恩賜庭園往北走就能抵達皇居。德川幕府於江戶時代建造的江戶城曾位在此處,周圍環繞著錯綜複雜的護城河,能防止敵軍入侵城堡。

曾建有江戶城的皇居

不妨探訪皇居,漫步於其中的公園,參觀城堡石牆、城門、崗哨等歷史遺跡,或租借小船,划行周遊過去用作護城河的「千鳥淵」。

於櫻花季節划船巡遊千鳥淵的遊客

乘船巡遊東京

搭乘遊船巡遊隅田川、神田川及日本橋川,是欣賞東京新舊風貌的最佳方式。目前有多家船運業者提供從日本橋、淺草或兩國出發的觀光航程。
乘船遊河―東京水上遊船

航行隅田川的遊船

城市發展日新月異

東京的水岸港灣地區正在迅速發展,其中以臨海地區的成長最為顯著。近數十年來,東京為迎合都市成長需求而大刀闊斧填海造地。若想一窺東京持續改變的面貌,不妨前往台場、天王洲ISLE、芝浦等發展最快的新開發區。

台場與天王洲ISLE

水都東京的歷史與文化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