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夹

我的东京导游

有你中意的内容请点上爱心,收入你的【我的收藏夹】中

从这里开始为正文。

Updated: November 22, 2023

顺着河道一窥东京的过去与现在

四通八达的狭窄河道流经皇居等东京市中心的主要景点。虽然现在的河道不像以往扮演着重要角色,但若没有它们,就没有今天的东京。不妨顺着河道漫步于水岸地区,看看东京的历史变迁和現代都会的发展面貌。

旅游指南

  • 巡游东京历史悠久的河道
  • 漫步于曾为商业地区的日本桥和神田
  • 探访寺院、庭园及城堡遗址,窥探现代化之前的东京历史及文化
  • 前往东京生气蓬勃的新景点——临海地区

《日本桥 雪之曙》溪斋英泉

东方水都“江戸”

江户时代(1603-1868),江户(现在的东京)的河道曾有众多船只载人运货,匆匆忙忙穿梭于城镇间。江户在历史文献上曾被比喻为东方水都,浮世绘上也描绘着令人遥想“东方威尼斯”的当时街景。

《东海道五十三次 日本桥》安藤广重 浮世绘

水路河道周边地区的发展

日本各地的商品通过海运进到江户后,利用德川初代将军下令铺设的河道网络运往内陆地区。各码头的卸货地点被称作“河岸(かし)”,不仅成为最适合建设仓库、批发店及市场的运输基地,还吸引众多为劳工提供服务的商店和餐厅。如此,江户的河道周边地区逐渐发展,化身为百万人民和劳工生活的热闹街区。

屋形船:水边娱乐文化

坐上东京知名的屋形船,在灯笼的柔和灯光下尽享欢愉吧。四通八达的东京河道每到夜晚,都会充满灯火与欢笑,您可乘船穿梭于水边的同时,尽情吃喝玩乐。
屋形船巡航之旅

映在水中的隅田川烟火大会

江户风韵与现代东京街景

不论是东京居民还是游客,至今仍会乘船巡游东京的河道。在凉爽微风吹拂下,河岸边的喧闹声和船工嘹亮的吆喝声此起彼落,您不仅可以感受活力四射的江户风韵,还能欣赏到高楼大厦林立的现代东京街景。不妨前来乘坐游船,体验“水都”东京的魅力。

航行于隅田川的游船

繁华的东京中心商业地区

从秋叶原往南延伸至神田、日本桥及银座的一带汇集了诸多河道,江户时代曾作为商人和工匠居住生活的地方而繁盛一时。现在这里已成为商业中心,街上林立着百货商场和大型商铺。

如今的日本桥和日本首家百货商场

若想感受江户时代的余绪,“神田明神”、由三井财阀建立的日本首家百货商场“三越百货”及日本桥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中,日本桥是江户“五街道”的起点。

水岸地区的历史景点

沿着隅田川往北走,就会看到东京最古老的寺院“浅草寺”。建议您安排半天时间参观寺内、代表性景点的“雷门”及参道两旁林立的商店。

©浅草寺

浅草寺的标志性大门与巨大的灯笼

若您打算前往浅草,建议顺道造访附近的两国。参观“江户东京博物馆”,可深入了解从城邑变成大都市的东京的历史及文化。从两国附近的两国河流中心乘坐水上巴士还能前往“浜离宫恩赐庭园”。

(※)在WATERS竹芝下船后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浜离宫。
(※)东京都江户东京博物馆: 由于大规模的翻新工事,全馆将自2022年4月1日至2025年底关闭闭馆计划

在浜离宫恩赐庭园窥探一番现代化之前的东京风貌

从浜离宫恩赐庭园往北走,就能到达皇居。德川幕府在江户时代建造的江户城曾位在此处,周围环绕了错综复杂的护城河,能防止外敌入侵城内。

曾建有江户城的皇居

不妨探访皇居,漫步于其中的公园,参观城堡石墙、城门、岗哨等历史遗址,或租条小船,划行周游过去用作护城河的“千鸟渊”。

在樱花季节乘船巡游千鸟渊的游客

乘船游河

乘坐游船巡游隅田川、神田川及日本桥川,是欣赏东京新旧风貌的最佳方式。目前有多家船运公司提供从日本桥、浅草或两国出发的观光航程。
乘船游河―东京观光船特色

航行隅田川的游船

不断展现新面貌

东京的水岸地区正在迅速发展,其中以临海地区的成长最为显著。近数十年来,东京为配合都市成长需求而大刀阔斧填海造地。若想一窥东京持续改变的面貌,不妨前往台场、天王洲ISLE、芝浦等建设发展最快的新开发区。

台场与天王洲ISLE

水都东京的历史及文化

 

了解更多